活動花絮

時間:Saturday, April 30, 2022

成功大學紐約校友會日前在紐約州Fort Tryon Park舉辦戶外踏青,欣賞初春水光山色之餘,也拜訪了由修道院改建的大都會博物館,博物館兼具自然與人文之美。本次活動舊雨新知皆欣然響應,紛紛攜家帶眷前來。

年幼的校友第二代於合照前方幫忙舉著「成功大學紐約校友會」橫幅,讓人欣慰於成大校友會於北美落地生根,薪火相傳。新朋友Serena則說自己初來乍到,一直很希望遇到台灣人的朋友,很開心願望實現。

本次活動由前會長Raymond提案、會長Chris領導、各個理事會成員協助宣傳、場勘、並貼心準備飲水零食,方能順利成辦。未來將努力舉辦更多活動,歡迎各位校友共襄盛舉!


10 月30 日午,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於 Hanover, NJ 召開了 2021 年年會。成功大學校友會會長何炳文、董事長耿揚名、校友會理事會、董事會會成員及各位校友共七十餘人與會。  年會中成功大學母校校長蘇慧貞錄影致歡迎辭,紐約經文處陳珮瑩副處長、紐約華僑文教中心陳永豐主任、與紐約經文處領務組黃耀良組長蒞臨並頒獎發 President Née award 倪超校長獎學金給 Karen Han, 與 CKUAAGNY Scholarship 給 Chia Kai Lin。   

何炳文會長表示,2021 年雖然疫情逐步舒緩但仍嚴峻,校友會每隔週舉辦線上 zoom meeting,提供校友們線上交流的環境。年初舉辦大華府、New England 及大紐約地區校友會聯合線上就業座談會,並且為鼓勵更多的校友第二代申請校友會獎學金,增加初中生獎學金名額,以及發行首次數位年刊。9 月突破困難了限制在紐澤西 Liberty Park 舉辦户外烤肉聚會 BBQ party,以及成功舉辦本次的年會。耿揚名董事長強調董事會一向大力支持會長及理事會,也負責監督會務,陪著校友們渡過疫情期間,並期勉校友會持續穩健運作提供多元服務,且鼓勵校友們踴躍參與線上或是線下活動。   

本次年會上,選出新任董事陳怡芬、李明星、邱龍、衛玟廷,以及何炳文為當然新任董事,與2022 新任會長李鎮宇、副會長嚴浩瑋。李鎮宇新任會長表示,2021 新的一屆將秉持「陪伴與提攜」的精神朝幾個方向努力:持續舉辦定期 zoom meeting 活動並以多種樣貌方式呈現;聯合東岸、西岸、美南校友會聯合舉辦就業座談活動;藉助校友會的平台,增加校友第二代交流活動。

感謝經文處長官們及多位校友捐贈許多獎品,於年會聚餐中現場抽獎,一片歡聲笑語、賓主盡歡。年會最後,創會會長鄭向元希望校友會能夠秉承「服務校友、服務母校、服務社會」的宗旨服務廣大校友,並且本次年會最後在陳品卉董事帶領校友們快樂的 Line Dance 中落幕。

時間:Sunday, February 28, 2021

成大紐約校友會,歷年來皆於每年3~4月時,針對美國職場新鮮人舉辦職涯座談;在COVID-19疫情邁入第二年的2021年,聯合成大華府校友會及成大新英格蘭校友會,改於線上擴大舉辦。活動不僅包含就業法律、求職面試經驗及職缺分享,另外還有小組就業指導與討論——有賴於紐約文教中心及紐約經文處的支持,和各方踴躍參加,線上座談會已於上週末(2/27)圓滿成功。

本次活動有幸請到紐約文教中心主任陳永豐、紐約經文處經濟組侯穎蓁為活動開場致詞,接著由各校友會董事們、理事們、會長們接棒為活動暖場——包含大紐約校友會董事長耿揚名、大紐約校友會會長何炳文、新英格蘭區校友會會長陳婉如、大華府區校友會理事陳怡奾。

座談會主軸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的就業法律專題,由美國達理律師事務所林志濤主管律師主講,除了提醒新鮮人OPT轉H1B的重要性,也另外考量到若H1B沒抽中,其他簽證的選擇,如轉成學生簽證、投資簽證、L1簽證等。第二階段的求職面試經驗分享,由大紐約校友會會長何炳文及副會長李鎮宇擔綱,各自由其專業領域(建築設計/土木工程,及資訊工程/資訊安全)的角度出發,對履歷投遞、撰寫做建議。接著,新英格蘭區校友會會長陳婉如,及大紐約校友會理事嚴浩偉,也於活動中分享及介紹職缺。第三階段的小組就業指導,依照參加者的興趣及科系分成五大組,每組約5~10人,並由各大校友會的理事及成員擔任主持人及講師——組別有(一)教育及醫藥組(2007護理系陳怡奾、2010醫工所林意棟、1988水利系涂倉維、2013分子醫學所Wendy Ding)、(二)建築、土木及都計組(1986建築系何炳文、1966土木系鄭向元)、(三)財經及統計(2017財金所許嘉玲、1991會計系陳澔芊)、(四)資訊工程及科技組(2000資工所李鎮宇、2010電機系/2012電通所邱伊褘、2010船舶機電系勞冠豪)、(五)機械及材料工程組(2015機械系嚴浩偉、1977材料系陳思華)。小組討論的形式,出乎意料地對與會者們都受益良多,不只發言時踴躍,甚至與會者們之間互相提供建議,及主動提出能幫忙內部推薦等。活動最後由大紐約校友會會長何炳文閉幕致詞作結,並鼓勵有興趣的校友們能繼續討論及保持聯繫。

時間:Wednesday, October 28, 2020

國立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於10月24日上午舉辦年會,由於今年適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年會首次採線上方式辦理,眾多校友們熱情不減,紛紛上線參與。

紐約文教中心副主任靳芳芳應邀出席年會,除了代表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及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感謝校友會長期以來對於駐處及中心推動各項僑務及教育工作之支持外,並表示成大校友會是凝聚力、號召力及活動力很強的社團,這場特別的線上年會讓成大校友們彼此拉近距離,不會因為疫情而疏遠,祝福成大校友會未來會務篷勃發展,校友會陣容愈來愈堅強,將優良的校友會傳統繼續發揚傳承下去。

會長何炳文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像往年一樣讓海外的成大校友齊聚一堂,然而線上的方式不僅僅是能夠讓校友們聯繫感情,更能夠確保大家參與活動的安全,希望疫情早日結束,期許明年能夠舉辦實體年會,並能聯繫其他北美的成大校友會,讓海外校友彼此認識、建立聯絡網。

董事長賴燦宏表示,今年雖無法舉辦實體年會,然而校友們即便是在疫情之際也一樣支持校友會,願意從全球各地上線支持這個活動,實屬難得,希望明年能夠在疫情和緩之際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此外,在年會中也播放了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親自錄製的祝賀影片,她於影片中並說明成大正成立智慧運算學院,希望能夠廣招海外人才來到成大服務。(徵才訊息詳情請見徵才網站http://computing.ncku.edu.tw)

在年會中校友會進行會長、副會長選舉,投票結果2021年的會長及副會長由現任會長何炳文、副會長李鎮宇連任。

另外,校友會也選出新的董事會及理事會成員,由他們繼續為成大大紐約區校友會服務;五位新的董事分別為鄭向元、蔡慶輝、徐潮君、林正義及陳麗惠。

最後,由會長何炳文頒發感謝狀予理事陳麗惠、黃聖雯、嚴浩瑋、李鎮宇、陳品均、徐芷茵、丁雅柔、陳翰成等。並進行分組議題討論後結束。


時間:Saturday, March 7, 2020

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助在地學子求職


每年這個時候都是美國求職的旺季⸴許多國際學生都為了求職而煩腦⸴除了面試準備的技巧之外⸴相關的人脈擴展也是在美求職的重要一環⸰ 因此成功大學校友會每年都會舉辦就業講座, 藉由此機會提供薪薪學子們求職方向, 希望能夠藉由此活動幫助所有台灣學生⸰

今年的就業講座在3/7 (六) 當天於紐澤西州的APA hotel Woodbridge, 當天活動開場由紐約華僑文教中心副主任林威廷致詞, 林副主任提及在紐約求職大不易, 勉勵學生能夠藉由本次校友會所舉辦的就業講座, 幫助自己在求職的道路上更加順利⸰ 現場的來賓除了成大校友外, 今年邀請了美國達理律師事務所的林志濤律師前來為學生講解工作簽證申請相關事宜, 現場也開放給學生發問, 借此機會讓學生更了解未來在美工作簽證申請的部分以及注意事項⸰

除了工作簽證, 本次校友會也邀請了相關領域的人才前來演講⸰ 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會長何炳文表示, 學生們在求職的過程中必須瞭解到履歷排版的重要性, 因為一份好的履歷會讓求職者在第一階段的篩選過程脫穎而出, 履歷的表達方式必須清楚明確, 以便於雇主在審核的時候能夠快速找到關鍵字, 以便他們進行下一步的面試與抉擇⸰

目前任職於Google 的成大校友邱伊禕分享過去在IT產業求職的經驗, 邱伊禕表示IT 產業除了最基本的Technical assessment 之外, Behavior Question也是在IT產業的求職重點, 許多科技公司會依照求職者的個性以及面談過程中的表現去決定未來錄取後要分配到哪個組別, 除此之外Team work在美國職場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求職者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務必都要準備齊全⸰

成大校友會董事何一峰說明如何編修一份好的履歷, 以他自身在產業的多年經驗在現場指導學生們的履歷編修, 他表示一份履歷有時候其實稍作修改就能夠凸顯出每個求職者的長處, 這些都會是在雇主挑選人到現場面試的關鍵, 他也鼓勵學生們能夠多拿一些certification 以增加自身求職優勢, 也作為專業技能的證明⸰

求職季面試技巧百百種,學生們依然可以用Linkedin這樣的網站, 去搜尋相關的人脈擴展以便於應付接下來的求職熱季⸰

時間:Saturday, May 5, 2018

酒莊之䢟

by Joseph Wu

五月五號是一個風和煦日,非常美麗的一天。我們大家各自向北開車,延途蜲蜿崎嶇,但是到處,顯出春天樹木剛發出的嫩綠,也很是賞心怡目,而不知不覺也就到了我們的目地的,沃里克谷釀酒廠 (Warwick Valley Winery).  

這天有一個賽跑 (Marathon) 叫做硬蘋菓酒運行 (Hard Cider Run),所以人很多,熙熙攘攘,穿流不息。

我們很感謝會長,張詠華 (Annie) 和所有的理事們,替我們保留一片草地場所,準備豐富的午餐,水和其他飲料。我們大家一齊在這明媚的風光中吃午餐,聊天歡樂。人生難得幾回這樣快樂的時光?

不一會兒賽跑的人也都離開了,人就不再這麼擁擠,我們的午餐也吃完了。我們就開始品酒。我們嚐了六種不同的酒:三種白酒,二種紅酒和一種甜酒。喝酒這玩意兒是一個很奇妙的事情。有些酒既使很是平凡,但有朋友一齊喝時,那味道也就大為甜美而開心。

嚐完了六種酒後,我們就開始自由活動。有些人就去逛逛葡萄園,有些人就去參觀地窖和品嚐不同的烈酒,有些人就去觀看農場和菓園,也有浪漫的情侶在幽徑中手牽著手散步,

有些人就坐在草地上聊天。

時間在歡笑中過得最快 ! 可惜,天下就是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只好照了一張團體照,而永遠留在我們美麗的記憶中。

這其中最快樂的人就是我,以此像片為証,哈!哈!哈!

2016年成大精英培訓班

時間:Tuesday, August 30, 2016

接受完為期一年的精英班培訓後,在師長的祝福下和其他22位來自不同科系背景的同學出訪美國,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但美國行絕對是目前為止最有收穫的一次,在這邊無時不刻都在感受著文化衝擊,每次震撼都代表自己再次成長,如果讓我說出美國在文化上最大的特色,那勢必是「多樣性」。美國是個移民社會,使得各種文化在塊土地上兼容並蓄地存在著,而每個遠赴重洋來到這裡的人都會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促使這個國家達到更強、更美的境界。人因夢想而偉大,而美國夢驗證「在夢想面前人人機會平等」,在成大校友會讓我見證了學長姐的成就,有人自成大畢業後旋即赴美深造、有人一路在台灣完成學業才出國工作、更有人在異鄉換了專業領域後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這塊土地的魅力正在於使每個人都能無懼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學長姐的人生經驗是我們面對人生的鑰匙

2016年的美國參訪行程包括了學術與業界參訪,學術方面我們參觀了哈佛、麻省理工、波士頓大學,以及紐約大學;企業則是i-robot、IBM、諾華藥廠、Googl-NY等知名企業。在參訪行程安排上,多數寄出的申請信都是石沈大海,但每次在放棄的邊緣,總召楊昌豫(成大化工105)總是捎來希望,總說紐約校友會賴燦宏學長願意提供協助,於是在校友會的牽線下,我們不只參訪了美國著名的學研機構外,更是見證了不同世代成大人之間的連結與情誼!

IOH的創辦人莊志超將留學比喻為搶椅子的遊戲,警示台灣留學生應該努力爭取在海外拓展的機會。我覺得擔心是必然的,但看到台灣前輩們的熱情,還有對學弟妹們無私的分享與提攜,我仍然對台灣的前景有俱足的信心。成大55級化學系畢業的吳學長以一則愛迪生的話勉勵我們,「我的實驗沒有失敗,我只是知道了上千種做不出來的方法!」,期許我們務必保持樂觀,別太在意失敗;成功有捷徑,但要有方法,當一個方法行不通的時候,可以再用其他方法繼續嘗試。

對我而言,人生的抉擇如同一道道十字路口,因此我特別珍惜每次和學長姐們的談話與經驗分享。除了前輩們有永遠有聽不完的故事,也有很多抉擇時刻的經驗可以供我們參考與借鑑,這些經驗就像一把把鑰匙,我們只要將它收好,將來或許有一天這些經驗就是我們判斷的重要依據,當我們對人生困惑時要做的便是拿出那把關鍵性的鑰匙,為我們開啟人生的新境界!

謝謝這一路上接待我們的波士頓校友會以及紐約校友會,也期許我們在學長姐的領導下能一起讓成大、臺灣邁向更好的境界。


—成功大學學士學程暨化學工程學系105級 陳韋宏


 ——————英文版:

After one year training of Future Elite Program granted by college of engineering NCKU, I came 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ccompanied with 22 engineering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s. Albeit this is not my first time to go abroad, I earned the most experience from this activity. Constant culture shock during the trip is inevitable, and it means that I am getting mature in the meantime. If I had to point out one of the American features that I admire, I would definitely speck out "diversity". In my opinion, USA is arguably great because it embraces immigrants with different cultures, and hence everyone here attempts to be the best they could be.  A person is great for having a dream, and the criterion of American Dream is that "everyone has equal opportunity to pursue their personal vision." Here I saw our seniors made divergent decisions and did very well in their career here. For example, some went to America right after graduated from NCKU, some gained a degree in Taiwan and came here, and some shaft their research tracks when they came to the United States. America is charming because the individuals are allowed to pursue their dream fearlessly.

Life experience of Alumnus flashes up our path likened a beacon.

The America tour in 2016 included the academic visiting such as Harvard, MIT, BU and NYU, and industrial visiting such as i-robot, IBM, Novartis and Google-NY. In fact, arranging itinerary was not that easy, and even we almost gave up many times while there was no reply to our request. Fortunately, we gained the assistance of NCKU alumni Association of Great New York, especially chairman Lai for bridging the connection with these prestige enterprises and renowned universities. What we saw in this trip was not only the magnificence of America but the robust bonding between each NCKU alumni.

Some analogy studying abroad as a game to get chairs, and notice us to strive for the opportunities to make connections between other countries and Taiwan.


The America tour in 2016 included the academic visiting such as Harvard, MIT, BU and NYU, and industrial visiting such as i-robot, IBM, Novartis and Google-NY. In fact, arranging itinerary was not that easy, and even we almost gave up many times while there was no reply to our request. Fortunately, we gained the assistance of NCKU alumni Association of Great New York, especially chairman Lay for bridging the connection with these prestige enterprises and renowned universities. What we saw in this trip was not only the magnificence of America but the robust bonding between each NCKU alumni.

Mr. Chuange, CEO of IOH, metaphors studying abroad likened as the game of musical chairs, and it notices us to strive for the opportunities to bridge connections between Taiwan and other countries. However, apprehensive over Taiwan’s circumstance is taken for granted, but I am still confident about Taiwan’s future and vitality after the tour. Mr. Wu, senior NCKU alumni, also encouraged us with Thomas A Edison’s quote: "I have not failed. I've just found 10,000 ways that won't work ". Indeed, there are shortcuts to success, but all we have to do is trying and testing. Furthermore, being an optimist is essential to usher the promising future.

Individually, making a choice in our life is just like standing at the intersection, and veterans’ experience likens a compass to guide the direction. Accordingly, I always pay attention to experience sharing offered by veterans, and their precious life experience is beneficial to us as a useful roadmap. When we get stuck in life, what we need to do is to take out the map and compass, and then usher us in a new era of life.

We do appreciate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of Boston and Great New York, and I do expect each of us in Future Elite Program can make progress on NCKU and Taiwan facilitating by our respectful alumni.

 

偉傑

2016春遊


時間:Friday, July 15, 2016

郭榮憲 土木2011

來到紐澤西不知不覺快一年了,赫然發覺美國人挺喜歡戶外烤肉的,尤其現在是暑假,海灘、公園,處處都可看到家庭攜老帶小,享受著BBQ佳餚的同時也享受著天倫之樂。

當然,我們成大校友會也不落人後,在賴燦宏會長、謝任峰學長等人熱心籌備下,於七月九日辦了一場愉快的烤肉會,這次參加人數可謂歷年之最,資深校友,年輕校友,大家不遠千里而來齊聚一堂,在異地留學生活一年的我看到這樣的景象,實在令人感動。

七月九日一大早,就讀NJIT的我從Newark開車開了四十分鐘到達Paramus,因為路況不熟,還小小迷路了一下,不過一位當地人十分熱心,一看到我邊開車邊探頭探腦的樣子,立刻對我指點迷津,讓我直達充滿了孩子歡笑聲,也是校友會這次烤肉的地點──Van Saun County Park。New Jersey,又名Garden State,是一個以眾多公園為名的洲,我想Van Saun Country Park應該是個典型的New Jersey Park吧!

這個被森林環繞的公園,到處都聞得到烤肉香味。當然了,最香的當然是我們成大校友會的烤肉區了!這樣講是有原因的,因為這次擔任主烤人的「掌廚」,是咱們Doris學姐的先生,有著法國餐廳廚師資格證書的John大廚!

吃著John的佳餚,搭配邱龍學長帶來的蛋糕,大家聊得不亦樂乎,在主持人賴燦宏會長有趣生動的主持下,年輕的校友還一個一個拿著麥克風在學長面前自我介紹。今年我們校友會相當榮幸,邀請到一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的舞蹈專家──文欣同學,有她在,讓校友會增加了不少藝術氣息。當年輕學子一一介紹完後,何一峰學長提議2012畢業的翊安學弟與全場最資深的校友──1957畢業的陳輝四學長一起合影。當照相機快門按下去的那一刻,我不禁感嘆,有這樣的機會讓兩位相差超過半世紀歲月的校友聚在一起,還真是特殊的緣分呢。

就在大家吃肉吃得飽飽的同時,董事長夫人親自切西瓜,讓口乾舌燥的我們宛如天降甘霖,徹底享受夏日這一抹痛快的清涼。在吃西瓜的同時,我也耳聞了不少校友們的羅曼史!原來蔡慶輝董事長夫婦、吳武田學長夫婦、陳家祥學長夫婦、丁松洲學長夫婦、王頌平學長夫婦皆為在成功大學結緣,隨後結為連理的!

隨後大家拍了一張大合照,隊伍從前排年輕到後排資深,層次分明,這張合照也象徵今年的烤肉會圓滿結束。

  看著大家的合照,我不禁在心底許了個小小的願望,希望大紐約地區成大校友會,如同今年的烤肉聚會,永遠薪火相傳不斷延續下去……

2016新春團拜

衛玟廷 會計2002

2016年的新春團拜舉辦在二月二十四日西洋情人節當天,當天極度寒冷、冷風刺骨,然而嚴寒的天氣並未削減我和夫婿興奮期待的心情,自紐澤西中部一路駕車前往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我當天負責在報到處為參加的校友和校友之友準備名牌,正好讓我有機會認識來參與的校友,當他們戴上我為他們寫上中文姓名的名牌,小妹真的感到非常榮幸與感動!在報到處見到陸續進場的校友,每人似乎都將衣櫃裡最厚重保暖的那一件壓箱寶穿了出門,甚麼克什米爾與貂皮大衣盡在眼前,外頭寒冷由此可見。當天無論成雙成對或是呼朋引伴來參加的校友和校友之友都嘗上報到處提供的情人節巧克力糖,真是格外甜蜜,由此可見主辦校友們的用心!

 

新春團拜由賴燦宏會長主持開場,董事長說”會長賴燦宏非常盡心盡力,現場準備了很多紅包要贈送給七十歲以上的學長學姊”接著董事長親自將紅包遞上在座的資深學長姊,好玩的是現場發現紅包好像居然準備的不太夠,因為熱情參與本次團拜的七十歲以上學長姐非常踴躍。會長不改幽默風趣的本性說: 「領紅包的學長姊要出示Driver License」「紅包發不夠請財務開支票代替」 引來全場陣陣的歡笑聲

 

今年的舞師表演,是由副會長何一峰博士與他兒子Nick,「上陣父子兵」以「台北快閃團」的新春拜年組曲,搭配獅子靈活的喜感,舞出一段不尋常的表演。開場時,以「廟會」的節奏,喚出獅子的豪情,中間搭配以台語的「4季謠」展現了獅子的柔情,最後以「恭喜發財」顯示出獅子的熱情,並以「吃紅包、大富貴」的方式,向現場校友募款。副會長致詞時提到這個創意要感謝吳武田學長的教導,他告訴我們要「時時求新,處處求變」。他也一道感謝吳武田學長,捐款贊助大紐約成大校友會在紐澤西州Morris County Library為大紐約區的年輕學子,辦理的「就業座談輔導會」,並將「成大情、台灣愛」發揚光大到紐約,讓我們2016年的第一個活動,辦的非常成功。今天現場有多位在紐約念書的學弟妹,前來參加今天的團拜活動。

 

副會長先前成功舉辦就業座談輔導會,非常關心年輕一代校友與校友之友,細心地關照每個人求職的需求,在團拜上也詳細介紹每位來參與活的新進校友給學長姐認識,對於促進各代校友交流功不可沒!他說: 墾請所有的校友與校友之友,不斷的給我們支持與鼓勵,發揚校友會的精神,「大手牽小手」,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這次的豐富的餐點是由董事邱龍夫婦用心準備,採Buffet方式自行取用,校友們吃飯聊天非常盡興。主辦人曾國賓還設計了一連串的遊戲與猜謎,處處與西洋情人節接隙,因此在喜氣洋洋的拜年會添上一番浪漫的氣息!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幾乎所有猜歌曲的題目都讓非成大校友搶答了,主持人邱龍笑說「成大人就是務實,真不浪漫!!」。在比手畫腳的遊戲中我還發現,成大人大多靦腆含蓄,但實在的笑容卻是令人動容!

時間: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會程記錄: 何一峰 (1984 水利)

 

大紐約區成功大學校友會於本(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在位於紐澤西州的摩里斯公立圖書館(Morris County Library) ,為正在就學或即將進入職場的學弟學妹們舉辦第二屆的免費「就業輔導座談會」,全程費用由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贊助,當天除了幫學弟妹們準備了豐盛的午餐盒之外,並在餐後搭配新鮮水果,讓所有來參加的學子們,不僅在就業求職的規劃上得到了指導,還親身體驗到了成大學長姐們的熱情關懷。當天活動從早上10點到下午四點,深具愛心的董事長夫人Michelle、副會長夫人林美玲也在現場親手為學生與資深顧問們燒煮熱騰騰的香濃咖啡,搭配上可口的點心,讓每一位來參與活動的賓客,享受了一個美好的週末。

 

現場除了成大的學弟妹之外,還吸引了其他多所學校校友慕名前來,計有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中原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長庚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共約70人齊聚一堂,盛況極為熱烈。主辦這次活動的副會長何一峰博士在接受訪問時談到:「今年的諮詢顧問也由去年的22位增加到34位,其中除了有資深的成功大學校友之外,也邀請到各熱門行業的朋友前來助陣。」其中包括友井集團總裁鄭吉成、Atlantic Spine Center的財務總裁 Amy Liu、諾華大藥廠 (Novartis)的副總 謝博士、輝瑞大藥廠的中南美洲醫學總監呂學甫醫師、Dental Passion LLC 的總裁謝醫師、即將接掌美東傑人會的余憶安、Amazing Cruises and Travel 的董事長耿揚名校友、LSEA Corp 的執行長劉景平、Riverstone Holdings LLC 財務總監張詠華校友、Ameriprise Financial的財務顧問Edward Lee等,再加上其他20幾位在職場上有多年經驗的校友之友到場助陣,一同幫年輕的學子們提供寶貴的求職訓練。何一峰副會長表示: 「這個活動不同於一般的就業輔導會,在於我們有1.5倍的顧問與學生的對比率。

 

現場除了有主題演講關於職場規劃、經驗分享、人生體驗、信念強化之外,並讓在場的每一位學弟妹們都可以單獨向一位資深的顧問請教,以一對一的模式幫忙他們修改履歷及解答求職上的問題。」

會長賴燦宏指出: 「成大校友會一向秉持服務人群及回饋社會的精神,本次活動很高興有許多臺灣大專院校的校友到場,讓此次的活動更加有意義。此次的就業座談達到促進交流及相互提攜的遠景,在此感謝校友、學弟妹及各校同學的支持與參與,並請學弟妹感謝負責籌辦此次活動的何一峰副會長,他不眠不休的聯絡各位同學,熱心幫忙安排交通問題。並提供住所給從Penn State University遠道開車4小時前來參加盛會的賴翊安同學一個舒適的睡眠,避免當天開車的勞累」。

 

任職於美國台塑公司的廖廣哲學長,也是2016年大紐約區成功大學校友會的董事長,他在致詞時提到: 「成大校友會秉持服務社會的精神,特地幫目前在紐約念書的年輕學子們,舉辦這場座談會,並且將愛心遍及各大專院校的年輕校友。此次活動的成功,必須感謝各位資深校友及校友之友,奉獻出週末的時間,前來幫助學生們修改履率表並修正求職的方向,讓這個活動更加發光發熱」。廖廣哲先生的兒子,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George Liao,目前已晉升在Sailthru公司當副總,也到場幫忙同學們修改履歷與提供求職的方向。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主任張佳琳博士也受邀出席, 她在會中演講時提到:「非常感謝成大校友會能夠辦這種造福臺灣學子的活動,不論校別,都能讓海外臺灣留學生受惠到成大校友會的熱心與盛情」。會中提到這群臺灣學子,都是中華民國未來的優秀棟樑,教育組願與各界一起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除了為留學生創造舞臺辦理各項聯展,也將在4月1日舉辦「就業博覽會」。張主任也在會中特別推崇成大校友會的熱心服務,並將愛心分享給各位年輕的學生,不論校別。

 

友井集團總裁鄭吉成致詞時,勉勵在場的同學說: 「求職的規劃需要自己來掌握,選擇的方向也可以考慮創業。不管是就職或創業,都預祝你們成功,並祈禱上帝給于你們堅強的信心。」

 

傑出的成大校友鄭向元,也是前紐約都市計劃局的最高資深工程師,他特別分享了在私人公司和國家政府機關工作有什麼的不同。他也提到因為在政府單位工作的關係,曾經有多次被台北市市長跟交通部長邀請回去擔任特別顧問,提供方案協助整頓台北市的繁忙交通。

 

創業成功的成大校友吳武田,一場即席的演講中提到: 古時候人常說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其實這是不對的,應該要改為「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他提到自己的職業生涯時,說到自己一路艱辛,不管再怎麼做好職務上的事,總是有不同的變故而遭遇到公司的遣散。最後乾脆就自己出來創業,當自己的老闆,永遠免除了被公司遣散的機會,並以此鼓勵大家永不放棄自己心中的理想。最後並且叮嚀在場的同學們,做人處事千萬不要「理直氣壯」,而是應該「理直氣和」,因為既然是理直了,那就沒有必要”氣壯”了,要不然反而無法說服對方。

 

輝瑞大藥廠的醫學總監呂醫師特地花了20分鐘,將自己平常審核錄用新人時的經驗分享給在場的年輕學子,讓他們知道如何在面試的時候保持冷靜的頭腦跟機智的對答。在他的演講當中,也不時的提醒大家應該提早為職涯做規劃,確認自己將來想走的方向,並且從現在開始鋪路,才能夠在5年之後開花結果。

 

在Davis Standard擔任資深工程師的區仲南先生,特別提醒了在座的學子們,做一件事情想要成功,其背後必須要有一股強大的意願來當原動力,意願不強的話,自然也無信心去完成大事。

 

去年也參加就業座談而成功就業的哥大畢業生陳湘蓉學妹現身說法,鼓勵學弟妹勇於嘗試不同工作,抓住每個機會,勉勵學生在工作上要有不屈不饒的精神,並嘉勉現場的學子如果能做到「Just Show Up」,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同樣也是去年從哥大畢業而成功就業的曾國賓學弟,則是風趣的描述到他去年在「就業座談會」截止報名之後,毫不猶豫的直接打電話給何一峰學長,懇求多收他一個學生,今天才能站在這裡分享。何一峰表示: 湘蓉跟國賓的分享,給了我們寶貴的啟示,那就是「意願」真的要非常強。

 

在閉幕致詞時,何一峰博士表示:「本次活動係由許多在美的成大校友學長姊及校友之友們分享求職經驗,為這些目前在大紐約地區求學的年輕學子們提供諮詢、服務,活動包括整體座談與分組進階討論的方式來進行,服務的內容包括履歷表的修改與補強,提供求職的方向與機會諮詢、人事面談的重點,以及現場模擬,同時也藉由面對面互動加強校友之間的連絡,許多熱心的在職校友們都專程前來會場鼓勵新學子,並將會代為遞交履歷表給任職公司或招聘公司,現場青年學子均受到極大的鼓舞,對於成大校友會的熱忱深為感謝」。

 

何一峰特別指出:「海外就業過程最重要的就是要走出去多跟前輩們接觸,並且建立優良的人際關係,運用不同的方式與管道,得到最新的職場消息。當你在求職時遇到挫折,千萬不要待在家中懊惱,而是應該面對問題與修正路線。從前人經驗的交流裡,一定能學習到最佳的求職技巧。」座談會結束時並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給年輕工作者的3個建議: 有熱情、 面對挫折、 正面思考。」來鼓勵所有在場的年輕學子們。全場活動在下午4點結束,並由現場的全體人員將現場恢復原編制,給摩里斯公立圖書館的工作人員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最後,所有各校的學弟妹都在依依不捨的跟學長姐們道別,並期待參與下一次的活動。

 

*************

會後記事 1 – Alice 和 Doris 公司徵才

 

友井集團總裁鄭吉成,也就是Alice的老闆,非常讚許我們的活動,並請Alice協助徵才,嘉惠年輕學子。 Doris 校友也主動eMail通知到場的學弟妹們,有關她公司徵才的消息。另有多位到場的顧問們,也回函表示榮幸參與這個活動來幫助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弟妹。

 

會後記事 2 – 學弟們的感謝信函

 

孫培剛 (中興-精密所 2012): This is Pei-Kang Sun, and I attended the Career Fair hosted by NCKU Alumni Association today (1/30). This was a good opportunity for students to get more understanding about how to find a job and to meet the best people who also from Taiwan.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information and the opportunity. 

 

郭榮憲 (土木系 2011): 感謝您及成大校友會所有成員用心籌畫舉辦今天的就業輔導活動,相信今天的活動不只讓政憲也讓許多同學在履歷上、面試上及生涯規劃上受益良多,尤其是有如此多在職場上有成就的前輩們提供諮詢,更加看到了您們對我們的祝福及期許。非常感謝您們的付出,期許我們大家都能夠順利找到工作並日後將所學貢獻更多更多的留學生。

 

黃為章 (雲科-資管 2005): 昨天的參與,不僅受益良多,更感到,你們的無私的付出與用心的把你們學習到的分享與傳承…真的很感動、感謝。It's true feeling in my mind, but I think that there are many people with the same touches as mine. It really thankful that you and other advisors did. Also, expect me that I also can contribute what I have to others.

鄭紹權 (機械所 2008):很感謝今日由成大校友會舉辦的就業輔導座談會,感謝各位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與勉勵以及提攜後輩的不遺餘力。

 

馬廷瑋 (中原-電子系 2013): 昨天很高興參加了成大校友會,讓我收穫滿滿,請問學長可以分享你Linkedin的帳號嗎?? 之後的活動我也很樂意再繼續參加! 希望能與學長建立連結!

 

石武融 (水利系 2007): 非常謝謝今天提供這個平台讓我們能跟學長姐交流,其他學長分享的經驗也都滿激勵的。謝謝你們這麼用心,真的很謝謝學長的建議跟幫忙,這個星期六怡如跟佳燕很熱心的要跟我和懿涵聊一下申請綠卡的事誼,相信會非常有助於之後的規劃。有什麼好消息會再跟學長報告一下。


何一峯 1984 水利

今年的年會特色之一,就是我們動員了所有在場的學弟妹,來服務大家,並於各個角落打理,學弟妹本身也有很好的互動。這樣一來,讓他們有很深的參與感跟服務的精神。我跟學弟妹的默契,在銷售Raffle ticket 時,也比去年要好,尤其是他們一列排開,西裝洋裝在身,看起來真是一個很另人括目相看的團隊,很多學姐們都好開心看到這麼多帥哥小學弟,唐學長還特地跟小學妹再加買$20。原本我們只估計約$1000的幕款量,但是昨天我帶著學弟妹為團隊訂了一個$1500的目標,原本只是給自己一個衝刺的極限,沒有想到我們在一輪之後,已經超過$1500,讓學弟妹可以趕快就餐,可見資深校友們的支持,與年輕學弟妹的團隊精神,真是一級棒。沒有學弟妹團隊,就算我講穿了嘴要賣票,也是沒用的。唯一我忘記的,就是我在宣告達到募款目標時,沒有想到應該將學弟妹集合到前面,向大家鞠躬謝票,請各位理事幫我記得明年要做到。最寶貴的,是讓學弟妹們有機會磨練到服務學長姐的機會,也因為學長姐的感恩,讓他們更體會到是校友會的重要一員,Peter 學弟盡心招呼與領導紐約的學弟妹,真的值得大家讚許。我真的很開心,準備衝刺2016年的第一個活動:就業座談!

 

此外,能夠與學弟妹們默契這麼好,實感謝會長及各位理事們,在暑假舉辦了烤肉與中秋歡唱,把大家的感情更拉近了一步,才能夠在年會開花結果!

 

Annie 很會招呼學長姐們,他們都好喜歡跟Annie聊天。增加了團隊對資深校友們的的親和力與向心力。先生 Robert的全程參與,全力配合,好讓我們感動。

 

貞國的名牌製作真是太棒了,精美又有意義,發放名牌的方法(在各桌子上),更為學弟妹們造就了服務學長(認識與帶位)的互動機會。年會的桌子也多半以包桌的方式收款,減少在門口的擁擠塞車。

 

麗惠對於Raffle 獎品的收集及編號,真是值得我們效法的精神,一直在幕後認真的經營,不求在前台發光。我賣Raffle到她桌子,我都還沒開口,她馬上就說: 我來一百!讓學弟妹感覺到學姐的熱情

 

Alice 拿著像機,各處隨時捕捉重要鏡頭,並支援彩券的販賣,真是處處具備。

 

慶輝學弟,最要感謝他一開始就買了$100的raffle ticket, 讓我跟學弟妹們信心大增,全力跟它拼了!學妹Angela的主持,為我兒子的表演給了很多credit, 也給Nick很多鼓勵,讓他想下次做的更好,我非常感激,Angela 也介紹我是她的golf 教練,讓我增加了知名度,更有利於明年接會長一職。

 

會長的夫人,真是另人感動,到處打理,並負責抽獎彩券的發配與結款,並且幫會長照顧各位理事們,默默耕耘,勤勤打理,很是另人敬佩。Linus,一整天到處支援各個角落,不愧是like father like son, 讚!

 

勝佳與正宏學長,我雖然沒有太多機會講到話,但是每次的握手與目光交流,都讓我感覺到無限的鼓勵與支持,謝謝你們為我打氣。

 

品卉學姐,照顧我們,真的感覺像是自己的姊姊一樣,溫暖到心。

 

向元學長的幫忙,與僑界單位的戶動與招呼,幫了我們在場的工作人員補足疏忽招待貴賓的缺失,實在是團隊的外交大使。

 

Dorris 一進門就馬上坐到前桌幫忙招呼來賓,幫忙鳳子學姐收款,今年的進場秩序,比去年好上多倍,真是要感激她們。童學姐我雖然第一次真的面對面聊天,但確深刻感受到鼓勵與支持,好溫暖喔,賣raffle到她桌子,她也全力支持。

 

國賓,這位難得的學弟,不儘任苦耐勞,不問工作大小,還到處支援前線,真是我們的表率。就等他夫人趕快來美國,加入我們的團隊。

 

任峯,佳燕與怡如,參與全程的年會籌備與規劃,好可惜的,你們今年沒辦法來參加,看到現場的表演與一些感動的角落,但我可以跟你們說,我們昨天的年會,連記者都說從沒參加過這麼棒的校友年會。

 

頌平學長的顧問,給我們團隊許多寶貴經驗與遠見,減少我們很多花費時間的錯誤,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顏學長對團隊的支援,盡心盡力,隨時請命,全盤具備,讓我們的每一個活動都精彩發光。施教授學長的問安鼓勵,及施夫人的笑容可掬,讓我體會到背後無限的支持念力!

 

耿學長這次沒法到場,讓我親身致謝,不過沒關係,我們再約去練golf , 哈哈!

 

邱龍的年刊,印刷精緻,內容豐富,也花了很多時間編排與製作廣告,我帶走了兩本,準備慢慢閱讀。

 

還有好多人要感謝,很多場景很是感動,很多學長姐的股勵需要銘記在心,恐無法一一道出。但我希望也看到各位的回信,將你在各個角落看到的溫情,回寫入這封信,我們可以發表並收錄到年刊,你們覺得如何?


時間: 

Wednesday, May 20, 2015

賴燦宏

在五月二日這一天,我們家起個大早,趕到費里海森植物園手(Frelinghuysen Arboretum),好準備迎接參加健行的校友們。到了場地一看,乖乖不得了,植物園本身正在辦春季花卉拍賣,可熱鬧咧。開始擔心待會到場的校友找不到停車位。

 

我們夫婦倆左看右看,找到一塊樹陰下,架起桌子,擺好校旗,算是在9點20分左右開張營業了。果不其然,麗惠一家四口馬上現身報到,原來她們家比我們早到,只是被花卉展吸引,跑去買花了。不久,任峰和嘉豪出現了,有這兩位壯丁出面相挺,會長我頓時心安許多。然後,詠華一家五口和王頌平,朱鳳子兩大顧問也到了,至此,理事會的主辦幹部全部到齊,部隊集結完畢,可以開始作戰了。

 

麗惠是這次健行的主辦人,她費心的準備尋寶游戲和獎品。我們趕快請任峰和嘉豪先去步道旁埋藏可以領獎的寶物憑證。兩個小伙子欣然銜命而去。不一會兒就回來報告說完成任務,東西都藏好了。這兩人的效率真不是蓋的。

當我們忙著整理報到的名單和名牌時,一抬頭看見王頌平學長正與一位學張攀談。我心想,哇,這位學長還真熱心支持校友會的活動。急忙上前去請安,頌平學長介紹是1957級化工系的周禮航學長。

 

大約10點,施永強學長,陳品卉伉儷,鄭謙涉伉儷,彭鈺絢學妹都出現了。難得的是陳輝泗和上官筱玲伉儷加上邱龍伉儷遠道從NYC敢來,令我感動萬分。來來,拉起校友會的紅布條,大家先拍一張照。然後就開始健行啦。

走著走著,咦,耿揚名董事怎麼出現在隊伍中?他不是已經說有事不能來嗎?一問之下,原來耿學長在家裡想著各位可愛的學弟學妹,心癢難耐,硬著頭皮把家裡的事丟給姚永明學姐,請假3小時,趕來參加健行。耿公高義,小子我拜服。下次見到永明學姐,一定要感謝她的辛苦。其他熱血趕來參加的校友,族繁不及備載,敬請原諒。

 

健行途中,丁松洲學長,陳輝泗學長, 和亓幼幼學姐都找到了寶物,臉上堆滿了笑意。也令我們這些沒找到的人羨慕不已。走完預定的路程,到了一處大草地,詠華的兩位健康又活潑的小男孩開始玩邱龍帶來的風箏。大伙也三三兩兩,輕鬆聊天。我趕緊在請大家拉起紅布條,再拍一張照。該是前往餐廳的時候啦。臨行前,我不忘記請大伙拿瓶水,解解渴。

 

嘿,一到餐廳,可熱鬧了。創會學長于同根和錢寧娜帶著一位校友之友已經在裡頭候著。副會長一峰和美玲伉儷都把桌椅擺設好了。我趕快到餐廳外面招呼,就怕有人找不到這裡。看人都差不多到齊了,我就進來餐廳吃飯了。一抬頭,看到卡拉OK都裝好了。原來Kevin蔡慶輝雖然連夜在台塑加班結帳,還是在早上抽空敢來幫我們裝音響,待會活動結束,他還要再來把設備搬回去,真是勞苦功高,是我們校友會的棟樑。 當我拼命的吃飯,準備要大展歌喉時,怪怪,董事長夫婦倆怎麼這時候才進來?這迷路也迷太遠了吧!一經拷問,才知道他們倆享受兩人時光,留在植物園看花卉拍賣了,所以才晚到。我一口氣K了三首歌之後,果然把氣氛炒起來了,一峰和詠華開始來搶麥克風了。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嘉豪的歌聲響起,展現了職業級的水準,不輸原唱者五月天,真是把我佩服的五體投地。大家說著,唱著,吃吃喝喝,度過了快樂的一天。

賴翊安  資源工程學系/2012                                    Sat, March 7, 2015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春節氣,為了讓校友們有個難忘的新年,成功大學紐約區校友會於紐約法拉盛,華僑文教中心舉辦了新春團拜的節目。此次活動由成大校友會董事長陳品卉女士以及會長賴燦鴻博士共同策劃,全體理事會成員及眾多校友的大力支持參與,2015年新春團拜活動不僅增進校友間感情,也讓成功大學紐約區校友會這個大家庭更有向心力。

 

會場一開始,由董事長陳品卉女士於新春團拜致詞:陳董事長感謝各位成大校友不遠千里來參加新春團拜。在新的一年,成大校友會有個新的特色,那就是“年輕化”,今年的理事會有很多新面孔,那些年輕人為校友會注入了新血,而董事會也逐步地在朝這個方面邁進。她表示,在會長賴燦宏的邀請下,她在今年接任校友會董事長一職,也讚賞會長邀何一峯學長來擔任副會長。同時,她說明自己對於校友會最大的貢獻,就是邀請燦宏來擔任現任會長一職。她與燦宏為鄰已經有六年,在這段期間她邀請燦宏來參加成大校友會,並且讓他感受到校友會的溫暖,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地培養他成為校友會重要的一員。最後,她再次歡迎大家,也謝謝大家的到來。

 


接下來,會長賴燦宏向到場的校友介紹今年的活動,於五月二號會有一個郊遊活動於嘉新農場,現場將會準備烤土窯雞和新鮮的蔬菜給校友享用。同時也預告,BBQ活動舉辦於七月十一號,及十一月八號的年會。緊接著他介紹鄭向元學長,並由他來介紹兩位重要的來賓,章文樑大使、文教中心王映陽主任。首先,鄭學長向在場的校友介紹章大使的背景,他是一九八一年於成大工管系畢業,並於一九八四年通過外交部特考,並開始他的外交生涯。早期章文樑大使曾派駐於北美事務協調委員、駐美國代表處,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而近年他曾擔任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及 APEC 資深官員及駐檀香山辦事處處長,現任為駐紐約辦事處大使。

 

章學長在一開始致詞時,表示這次的活動舉辦在元宵節後的一天,來到現場依舊瀰漫著春節的氣息,當天的氣氛就像一場春節的聯歡會,讓人有回到家的感覺。章學長同時也祝福在場的學長、學姊、學弟妹們,及他們的家人在羊年能順利平安和行好運!談起過去的一年,章學長說到在紐約辦事處的任務除了僑務,還包括政務、經濟、觀光、文化,及教育,其區域涵蓋紐約州、紐澤西州、康州、及賓州。文化與教育更是目前的重點,辦事處在過去的一年舉辦了二十七個活動,讓在大紐約區的四千位台灣留學生,有一個舞台可以實現他們的夢想。其活動涵蓋了,就業及法律的諮詢、設計展、建築展、Fashion Shows、音樂會、Broadway,等等活動。章學長特別提到 Fashion Shows 是由十二位來自台灣的設計師共同舉辦,設計了六十八套服裝給二十二位職業的模特兒,整場活動非常的精采;還有文化部贊助的活動《黃翊與庫卡》,由雲門舞集的黃翊和德國的工業機器人庫卡共同演出一個多小時的表演。學長同時也說明,在辦事處網頁上有著年度活動的行事曆,希望在紐約區的僑界朋友們可以多多支持。

 

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新任主任王映陽也發表了致詞:她表示各地的僑界是中華民國駐美國服務處舉辦活動的最大動力,在看到成大校友會有這麼多年輕人的加入,她表示我們的僑界一定會更加的有活力。王主任同時也宣傳文教中心在暑期有個華語青少年研習營的活動,讓在美國長大的台灣青年僑胞們可以到台灣學習中文,他們同時也利用在台灣的六週時間內,參訪台灣各地的文化及民俗活動。相信在這活動之後,他們對台灣有更深一步的認識,及更深的感情。王主任更進一步的提到,今年的五月四號到五月十五號將舉辦青年國際貿易研習班,讓二十二歲到四十五歲的青年人能更深入的了解國際貿易,詳細的資訊於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 Facebook。

 

在各位長官致詞結束後,緊接著是副會長何一峰博士及其公子帶來的祥獅獻瑞,舞師表演,何氏父子的默契真是非常好,將一只舞獅舞的雄赳赳氣昂昂、威震四方,讓校友們看到舞獅不禁有雖身處異鄉,人在家鄉的錯覺,好一個舞獅表演,校友們也大方地將紅包不吝嗇的給表演者。接著是校友們共進午餐的時間,午餐是由理事會向附近的人人小館指定的台式便當,便當有四種口味,分別是炸豬排、滷雞腿、紅燒牛腩以及炸魚排,還有飯後水果柑橘以及熱豆漿,校友們各個聞到午餐的香味,食指大動,吃的津津有味,再喝杯熱豆漿,身體也暖和起來,大家都能感受到理事會的用心與愛心。

 

用餐完畢後,由副會長何一峰博士的公子帶來的扯鈴表演,扯鈴像有了生命似的,靈動的旋轉,卻又轉不出何公子的控制,校友們各個看得目瞪口呆,看得如癡如醉,拍案叫絕,真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我們成大紐約區校友會真是人才輩出。再來是由邱龍先生與會長賴燦宏博士所主持的團康遊戲,首先將校友們分成甲乙丙丁四組,遊戲題目分別是腦筋急轉彎、猜燈謎以及自然科學與一般常識三種問題。答對問題後還有之後的考驗,分別是 胡麻將牌、傳遞密碼,比手畫腳以及自我介紹,而最後的獎品是紅包。校友們沒有因為題目太難就放棄,反而不論男女老少,各個使出渾身解數來猜題,來為團隊多得些分數。比賽到最後到了白熱化,於是主持人出了最後的加分題,題目是每組派出兩名男人,打扮成不同職業的女人。甲組派出了副會長何一峰博士以及鄭向元先生,何一峰博士裝扮為韓國女子團體,又載歌載舞的,真是非常的厲害,而鄭向元先生裝扮成上班族的婦女,真是勇氣可嘉;乙組派出了林金諦扮演美女模特兒,陳俊賢學長則扮演雍容華貴得高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夫人;而丙組由蔡光新學長扮演日本藝妓,他生動的肢體語言,讓校友們笑到肚子抽筋,曾柏榕則扮演媒婆;丁組派出了羅喬元扮演大老闆的情婦,楊子緯扮演人妖。最後由丙組勝出,得到最後的勝利。

 

2015年的新春團拜在這歡樂的氣氛下來到了尾聲,校友們意猶未盡,紛紛詢問有關下次活動的資訊。在這和諧的氣氛下,新春團拜節目成功地落幕了。

時間: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謝任峰 

為協助台灣留學生在進入美國就業市場前有充分的準備,成功大學紐約區校友會日前於紐澤西州 Morris County Library (Whippany, NJ) 成功舉辦了第二屆成功大學紐約區校友會就業講輔導座談會。作為新一屆理事會上任後的第一個大型活動,此次的活動由成大校友會副會長何一峯博士策劃,得到了董事長陳品卉女士及會長賴燦宏博士的全力協助,並經在學的校友謝任峰統籌、全體理事會成員及眾多校友及校友之友的大力支持,取得了2015年的開門紅。此次活動成功邀請到二十餘位在美的傑出校友前來參與,與二十七位留美學子面對面交流,分享求職經驗;學長姐們還為學生們提供了履歷修改、面試技巧諮詢、模擬面試等專項服務。到場的學生都精心準備了履歷和對於求職及職業發展的疑問,在前輩的指導和答疑下,大家都對自己的履歷進行了潤色和昇華,並且對面試技巧有了更全面的認識,也通過與學長姐面對面的經驗交流與分享,建立起了在美的第一個職場網絡。

 

座談會首先由董事長陳品卉女士致詞:陳董事長十分感謝各位傑出校友及學子冒著寒冷的天氣,不遠千裏來參加本次活動,最遠的甚至搭飛機前來;感謝經文處的張主任也從百忙之中來到活動現場,大家的熱情與支持,令她十分感動。她表示,校友會創會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是全體校友的支持和努力維繫著校友會的發展,校友會也希望吸引越來越多的校友來參與,把越來越多的校友連接在一起。辦出氣氛這麼溫馨、影響力如此之廣泛的活動,新一任會長和副會長的能力著實令她驚喜。陳董事長接下來簡要介紹了自己的求學與職業發展經歷,並介紹說:「今天的活動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今天有幾位傑出校友工作上都有一些職位空缺,有意從現場選賢納才;每一個主題活動不僅是學生聽取經驗、提高自己的求職技能,校友們也希望從活動中發現優秀的應徵者,像一個相親一樣。」

 

接下來,會長賴燦宏發表了致詞。賴會長代表成大校友會,歡迎大家來參加本次活動;賴會長對經文處張主任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表達了希望以後成大校友與經文處互相支持、成大校友踴躍參加經文處活動的希望。賴會長緊接著介紹了校友會的宗旨以及校友會發佈信息的渠道,希望大家能通過校友會的官方網站及Facebook主頁,及時收到校友會的信息,保持聯絡。他表示:“校友會希望大家都來參加,希望大家能在異國他鄉感到親切感,也拓展自己的Networking;校友會中有很多熱心的學長學姐,有年輕的校友因為參加了校友會,得到學長學姐的肯定與賞識,得到工作推薦,最終收穫了不錯的工作。今天副會長非常辛苦,請到很多優秀的學長學姐來與大家交流經驗,主要是希望每位前來的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尊重、能有機會與前輩一對一交流。”之後,賴會長與大家分享了他自己如何從一位環境科學的博士生,一步一步轉行成為Prudential IT部門的Director的生活經歷,並給了在場的學生們一個忠告:「起步的工作也許沒有那麼的理想,重要的是先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在這之中訓練你自己,並充實自己的技能。有時候在學校唸書並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地思索,並充實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對於學生們在求職時的一些建議,賴會長說:「在面試時,我覺得剛畢業學生最大的短處是,沒有相關入門的經驗,在面試時往往會牛頭不對馬嘴。 所以在面試時要先瞭解,這個團隊在做什麼,回答問題要針對他的需要。」

 

遠道而來的紐約經文處張佳琳主任也發表了致詞。張主任對大家的參與表示歡迎和深深的感謝,她也與陳董事長一樣感動。張主任說:「我覺得我們在海外真的要靠大手拉小手, 這樣互相的支持,來讓我們台灣的人才儘量的在海外紮根,這也是我們教育組,重要的一個使命。」談起與成大紐約區校友會的淵源,張主任表示她從華府調任到紐約經文處後,第一個聯絡的校友會,就是成大校友會。雖然此前由於雙方公務繁忙的原因,沒能一起合作舉辦活動,但期待將來會有更多地合作。張主任接下來向大家介紹了教育組扮演的角色,教育組提供給年輕學子的服務以及教育組 2015 年的活動、目標與展望。她講到,在紐約經文處為台灣留美學子拼的是大家的能見度、舞台、還有就業機會,希望把台灣的留學生推給社區、主流業界、主流學界,還有更多支持我們的僑界們。通過舉辦就業座談會這樣的活動,讓留學生跨校和跨系的交流,在切磋的過程中能增進自己的實力和就業的技巧。她說:「最近國內新推出的政策是為年輕人找找出路,所以再次的特別感謝會長和副會長,你們真的是在為年輕人找出路,我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活動,讓各位能在海外儘量地為台灣發聲,並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在美國取得的經驗,對台灣的發展也是特別寶貴的。」張主任強調,雖然經文處的服務項目非常多,但核心只有一個,那就是人才的培育。經文處從去年到現在已經舉辦過二十八場與留學生有關的活動,有很多留學生從中受益匪淺;未來還要舉辦更多的活動,給所有同學提供一個展現自己的舞台。

 

當天現場也來到了多位傑出的人士,呂學甫醫師(輝瑞大藥廠的醫學研究總監、蔡慶輝博士(北美洲台灣旅館公會聯合總會長)、謝醫師 (Dr. Robert Shick)、劉景平先生(LSEA Corporation 總裁)、Mr. Tony Cheng(Ansun 珠寶公司總裁)等等,共計有20位在工程、 資訊、商業、醫學、材料,、珠寶等專業人才,在現場提供履歷修改與模擬面試。傑出校友吳武田學長於當日也到活動現場,分享他的創業前的工作經歷,勤勉學生在工作上要有不屈不饒的精神,並告誡「謀事在人,成事也是在人」的一番話,也提醒在生活上及工作要懂得變通,如此一來才能抓住每一次的機會。

 

參加研討會的學生,除了成功大學的校友之外,並有其他10所台灣,大陸及美國大學的校友, 共計有27位來自紐約、紐澤西、賓州、特拉華及水牛城的學生參加,不管是乘火車、巴士、飛機或是校友會的接駁車, 他們都熱心來參與。當日的午餐由成大校友會贊助,並由凱悅餐廳吳老闆贊助,讓在場的顧問和同學們可以享用到熱騰騰的飯菜,除了美味可口的豬排飯、雞排飯及牛肉飯之外,還有讓人可以暖身更暖心的蔬菜海鮮湯。

 

當日,學生們非常積極地參與活動中四個座談區塊,詢問顧問履歷該如何的修改才會獲得人事的注意、面試時該如何應答及注意各項細節、如何改善溝通的技巧,及如何藉由人脈的幫助讓自己的職業規劃有更好的發展。他們在活動中不懈怠一分一秒,不斷地向各個專業人士請教他們的工作經驗。於活動結束時,學生們留在現場,彼此交換聯繫方式,並希望還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繼續交流。

 

這次的就業座談舉辦的非常成功,會長及副會長從學生的意見反饋中得到很多的啟發,並希望下次的活動能夠更加完美。最後副會長何一峯以一句「Coming together is a beginning; keep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 」與大家共勉。的確,相聚只是開端,互助才有發展,共進方能成就。通過此次活動,相信校友們定能許下願景,互利雙贏,共同創造燦爛美好的明天!

時間:Thursday, January 1, 2015

邱龍

我們將近40幾個成人聚在這個可以容納500個人的旅館附設娛樂大廳裡,幾個校友們在舞台上跳著交際舞。唱完“把根留住”的廖廣哲校友剛剛下來,換上了賴燦宏會長的台語歌曲。這個猶如演唱會大廳的場地像是個天然的混音器,通過Kevin的無線麥克風,Larry的卡啦OK機和Stephen的揚音器這個混搭組成的音響系統,導引著每位歌手屬於平常家庭演唱水平的聲音,經由它超大的空間迴旋著,混和著,直到提升到了不同的層次後,再輕柔的注入每位聽者的耳中。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大家許久都沒有這樣閒逸的歡聚,這樣忘情的放鬆,以至於個個校友都有異於平時的表現,剛剛Angela和Judy令人震撼的歌聲簡直有如職業級別的水準。

幾個第二代的孩子們都在隔壁另一個娛樂房,或喝咖啡閒聊,或打著桌球彈子,不習慣上一代的娛樂方式,並不影響他們在這大型冬季度假旅館裡找到-屬於他們可以接受的生活享受。幾個第一次打撞球的第二代年輕人正在好奇的研究怎麼讓不同顏色的球掉入球袋裡。濃濃的咖啡香味和著她(他)們輕輕的歡笑聲,正架構著一幅溫暖的聖誕假期圖畫。

這裡是一間座落在賓州POCONO山區的度假旅館,今天是我們這次三天兩夜銀色聖誕假期的第二個晚上,這個旅館離我們住宿的小木屋區大約10分鐘的路程。在這次度假旅遊的計劃中,這個旅館也屬於我們可以活動的空間之一,白天,還有一些校友在這裡的游泳池游泳。我們大部分的校友相約在今天晚上在這裡的西式餐廳共進晚餐,然後在晚餐後一起享受這個我們私密的歌舞聚會。未能全程參與這次銀色聖誕假期的2014年校友會董事長王頌平和2015年董事長陳品卉和另外幾個校友也特意開了一個半鐘頭的車,來共享這美好的夜晚。舞池邊上,校友們三三兩兩站在一起,端著各自的紅酒杯在聊著天,我們都非常的悠閒,大家一點都不急,因為我們正在度假,因為我們就住在這個度假區裡。

相對於這個餐舞歌宴,昨天夜裡的晚餐才是令人難忘的,近40個人擠在會長的那間小木屋裡,聖誕夜一點都不冷。小木屋的客廳就有如蒙古草原上的大帳篷,來自各個小木屋的校友們代表著他們的部落呈上一盤一盤給Potluck Party的分享食物,沙拉海鮮,牛豬雞鴨等等。Larry會長坐在主帥的位置上,前面放著一個超大的電熱火鍋,大部分的底料,會長夫人早已調理完畢。只看到賴會長筷起肉落,勺出肉離,牛肉片剛剛好是8分熟,豬肉片恰恰好的熟到透,烹調手法異常純熟,執勺氣勢也非常磅礴,不愧是三個孩子的爹,孩子他娘訓練的好。每個人盤子裡放著肉片,眼神內露出驚羨。賴會長不急不慌,從容不迫,成大校友會長就是成大校友會長,那是絕對不會含糊的。

熱騰騰的火鍋大餐中,大家忙於穿梭在各種不同的菜餚中,努力計算著卡路里,年輕的聚靠在壁爐邊,笑鬧著,另有幾位女性正在討論其中幾道菜的烹飪方法,十數個校友圍在主帥桌前,從國家大事談到商場風雲,再從武林典故說到江湖八卦,這八卦門一開,頓時眾人興奮異常,就這樣聊東西,扯南北,勾出了無數千古秘事,學習了多少前所未聞。越來越晚了,但是我們一點都不急,因為我們正在度假,因為我們就住在這個度假區裡。

山區的清晨帶著一點涼意,我們的小木屋座落在一片異常寬廣的的山丘之上,遠處早起的廖廣哲校友繞著這個營地似乎已經走完一大圈,正在往回來的路上。八點整,Michelle的親家母已經把每一間小木屋的門都敲了一次,透過閣樓的窗戶可以看到Michelle正在水槽面前準備著。昨天晚上略帶醉意的大家在紅酒前信誓旦旦的要一起吃今天的早餐,Michelle和她的親家母也一口承攬了這個地瓜稀飯加小菜的任務。今天,幾戶人家明顯的反悔了,關著門蒙著耳朵睡大頭覺,怎都不肯應門,幾分鐘後,似乎感動了一些,勉強湊了個十數人之數,一起品嚐這帶著濃濃校友情的早餐,說真格的,吃了才覺得真是值得啊!

校友會已經有好多年沒有舉辦過這種數天的旅遊活動了,這一次賴會長起頭,找了一個離紐約只有兩小時多車程的POCONO山區作為嘗試,參加的校友們本是喜歡旅遊享受生活的人,在聖誕節的假期裡,既可以和家人相處,又可以和朋友歡聚,大家都覺得不虛此行,個個都盡興而歸。希望這個起頭可以在來年,或者之後的每一年都可以一直進行著....

時間: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第27屆年會,2日在新澤西漢諾瓦莊園(Hanover Manor)舉行,約150人出席。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章文樑、紐約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張景南,以及副主任李偉農出席盛會。

 

章文樑也是成大校友,其成就令全體校友感到與有榮焉。

 

年會開始前,全體校友先舉行會員大會,商討未來一年校友會各項事宜,並在會員大會中,選舉賴燦宏、何一峰為2015年新會長及第一副會長。

 

年會節目均由校友表演,表演者包括徐恩凱、何一峰、賴燦宏、蔡慶輝、盧德先及吳同良,另外還有卡拉OK舞會,章文樑更上台高歌一曲新鴛鴦蝴蝶夢,贏得滿堂喝彩。

 

摸彩獎品均由校友或來賓捐贈,為校友會募得豐富資金,會中並為校友子女頒發獎學金。


時間: 

Sunday, July 20, 2014

1977交管系 耿揚名@08/20

七月十二日清晨起來,是一個大好的天氣,不冷不熱,陽光充足,適于戶外運動。依照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多年的傳統,這是舉辦烤肉、歡聚一堂的日子。烤肉活動預訂于上午十點半開始,在Van Saun County Park, Paramus NJ 公園舉行,梁美華學姐早在今年年初就已預訂好了場地, 謝謝她的盡心盡力,場地才有了保障。

因路況不熟,我繞了一段路還稍為遲到;因急著看見老友們,更因老眼昏花 (也怪標示不明)在Turnpike高速路上竟然強行通過了一個收費站,是否會遭到罰款還是小事,開老婆的座車還不小心,日后其怪罪下來才是大麻煩。終於抵達預訂的亭子,發現已經聚集了大批人馬,好不熱鬧。看到許多校友們攜家帶眷,并邀請親朋好友參加,十分開心。 總共約有90人,更難得的是竟然發現許多新面孔,約有七、八位年輕的校友們出現,增添不少喜氣。長條桌上布滿了豐富的餐食,包括雞腿、雞翅、牛排、茶葉蛋、水果、蔬菜及飲料。這是大伙一年一度初夏的聚會盛宴,由王頌平董事長及Bon Hsu會長、賴燦宏副會長,還有品卉、、經洲及許多熱心的校友和家屬們共同策劃、分工舉辦,特別要謝謝他們。我帶了個大西瓜來與大伙共享,這是編制外的應時水果,只是聊表寸心。

老友們重逢,彼此除問安之外,家事、國事、天下事,還有大家所關心的 “成大”事,總有說不完的話題,也成為縮短時空、拉近彼此距離的催化劑。短短的三、四個小時相談甚歡,烤肉飄香,增添食慾,尤其看到大多數已退休的老校友們身體都還健壯,家庭幸福圓滿,不少人還經常出外旅遊,實在令人開心、羨慕。特別高興今年有許多年輕校友們的參與,他們都是菁英,分別在不同行業或學術界打拼,顯出無限的發展潛力。舉例而言,由賓州趕來的一對年輕夫婦,張萬樹及其另一半劉景怡,分別是83級土木系、84級會計系畢業的高材生,育有兩個小帥哥,家庭幸福美滿;90級分子研究所畢業的陳怡如和吳佳燕兩位小學妹,目前都在賓州從事博士后科研、教學工作;還有96級水利系的石武龍學弟正在攻讀博士學位;100級機械系的謝仁峰學弟,已完成學業,正在找尋工作 (有適當工作機會的請提供);以上提名若還有遺漏,請主動向校友會報到。他們在各自的領域都有不錯表現,更是我們校友會的明日之星;我們熱烈歡迎年輕校友們參與校友會各項活動,更希望有更多的老、中、青校友們歸隊。

豐盛的午餐后,由最佳主持人 - 品卉安排活動,首先請各校友們做簡短的自我介紹;武田學長妙談人生,恆壽兄自封為無業遊民 (已退休,經常世界各地遊覽的幸福之民);立恆兄表示畢業年份到底是應該以公元或民國年份來報的差距出入很大,引出淑卿學姐笑稱還是25歲之妙齡;將近三年不見的學亮兄及嫂夫人也難得出現…,整個會場充滿著歡樂及濃濃的校友情誼。接著由燦宏、經洲主持精彩餘興節目,有棒打老虎雞吃蟲、一代不如一代、穿針引線、腳踏實地..等團體分組賽,歌唱及默劇等游戲,令人開懷大笑,返老還童。成大校友們真是充滿活力,會做事也會玩的一群。

這次聚會有幾項記錄,能讓校友們留下一些美好的記憶。

下午3點半左右收拾場地,按照往例拍好團體照,互道珍重再見,活動圓滿結束。


時間:Saturday, May 10, 2014


Kevin

年初徐會長捎來電話,交代任務,舉辦春季健行踏青活動,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雖違反了一般處事原則,凡事太座決定才算數,為避免招來爭端,只好拉鈺絢一齊舉辦,為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爭光。

 

四月下旬,在春眠不覺曉,確在處處聞啼鳥下,頓省,該準備健行踏青活動,稍作網路功課,得知Jockey Hollow 已被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踏青兩次,這一次總要來一個”不同”的,既要造聲勢又要享口福,且要符合經濟效益又不勞民傷財的前提下,這個”不同”還真難,好家在平時廣結善緣,此時只好到處靠朋友。一通電郵給世界日報造聲勢,一通電話給餐廳吳老闆造口福,總算搞定。接下來在某星期日下午,鈺絢拉著兩個寶貝女兒及筆者,進行試踏一下,一踏之下效果真好,只有一個”爽”字可以表達。

 

5月10日(周六)上午10時30分Jockey Hollow,溫度華式70度,有一點初夏充滿活力之味道,連東風,也來助興。10時45分遊客中心擠進將近百位遊客,振驚了遊客中心服務員,是不是”占中”走錯地點,匆匆跑來關心,經筆者與其閒聊和介紹,得知為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在此舉辦健行踏青活動,參加人員除了成大校友,還有金鷹卡拉OK成員,Livingston臺灣同鄉會成員,NJ醫師公會成員,北美洲旅館公會成員等,當場笑容滿面,再三感謝捧場,並一再表示,特別挪空,準備為我們導覽,但此行時間有限,且健行踏青只是為了放鬆舒心,流汗排毒,吸收芬多精,只好敬辭,等待下次。

 

報導到此,不得不説”Angela 你實在太厲害了。同時不能勉俗的簡介Jockey Hollow,它曾是獨立戰爭時的儲軍地;它也是第一個被美國命名為國家歷史公園的原始林地。叢林裏開闢了各種坡度的路線供健行,由一哩到20多哩長的路線供選擇。這裡不僅山林寧靜,見山不見深,但林谷裏卻深藏的歷史的洗禮。本次健行分為兩隊,一走平坡,一走陡坡,一個半小時路程,在説説笑笑,舒展筋骨,呼吸芬多精,無意中也兼體驗美國獨立史下,輕鬆完成。此時溫度華式83度,有一點仲夏懶洋洋之味道,只見大家,夾著汗珠,帶著愉悅心情飲水,有夠好的畫面。

 

下一站午餐及卡啦OK聚會:

 

為了贊助成大校友會活動,鎧悅餐廳(Tokyo Delight)吳老板特別將餐廳騰出,僅供成大校友會活動使用,並且提供卡啦OK供大家儘情歡唱,席間還端出餐廳招牌菜,櫻花龍蝦及本樓全魚,免費請大家享用,真是感恩感謝。由於筆者需載小女去比賽Soccer,小別一刻,未能躬迎盛會,據説兩項美食,秒殺一空,未能目賭,真是可惜。再回餐廳,酒足飯飽,高歌依舊,只見大家有如飽足小確幸,真是欣慰,真正”贊”。


時間:Friday, February 28, 2014


亓幼幼

2014年大紐約區成功大學校友會在年輕有為的新會長徐宗邦領導下,二月十六日中午在紐澤西中國寶塔餐廳舉行了馬年開春以來最隆重的活動一新春團拜。禮堂中間,最顯目的就是我們成大校友會的紅布條,還有陳輝泗學長以毛筆寫的紅色對聨,他以"馬到成功"四字為首,寫了一首詩,非常喜氣;熱情的校友們,㩗家帶眷,共襄盛舉,把可容納一百多人的餐廳擠的水洩不通,有的穿著傳統中國服裝,更加有春節的味道,大家見面不勝欣喜,互相賀年。大家選好了坐位,一面和週圍的校友們親切的交談,一面享受著佳肴美食,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接著新春團拜的儀式正式開始,王頌平董事長,徐宗邦會長,頼燦宏副會長,在台上帶領大家團拜,並正式宣誓就任,新任董事及理事們也一一宣誓,為了配合節慶,宣誓詞不是刻板厳肅,而是輕鬆搞笑。王董事長還宣讀了一封信,這封信是寫給病癒的母校黄校長的,用毛筆書寫,還有大家簽名,以表關切與誠意!

此外,新春團拜還邀請了嘉賓唱中國傳統平劇,及電機系校友盧德先表演二胡。邱龍前董事長出了諸多䛧題請大家猜,為了集思廣益,大家分組來猜,果然贏得熱烈迴響。多才多藝的陳品卉不僅主持節目,又與顏經洲夫人在舞池中大秀舞技,帶來了青春的活力與動感,許多校友也聞楽起舞,當然卡拉OK是少不了的,歌藝好的校友盡情的飈出國台英語歌,讓大家回味無窮。

 

在聚餐即將結束時,聼到了一個令大家驚喜的通告,"今天新春團拜的佳肴美食,吳武田學長已為大家付了,請大家領取退款"!

真不好意思,無功不授祿,怎麼又被吳學長請了呢?少說他也要破費一二千美金!

吳學長一向慈善大度,不僅捐出鉅款設立奬學金,嘉惠校友子女們,更與夫人陳玲子女士在退休以後,投入慈善事業,不求名利,真是令人打心底的尊敬與佩服,真是我們成大人的榜樣! 這餐吃的溫馨,也吃的感動。

後來,特地打電話向他致謝,並問他,"你為何要黙黙的請大家吃飯呢?",吳學長很軽鬆的回答我,"很久沒有看到大家了,那天越看大家越可愛,所以就幫大家付了"

 

聽了吳學長的回答,我頓時感到,作為成大人是何等幸福!  不是嗎?


時間: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時間 :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五日

地點 : 紐澤西木橋市

大紐約區成功大學校友會在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五日於紐澤西木橋市舉辦了第一埸的講座:求職方法與秘訣

 

當天大雪紛飛,但是阻擋不了年輕校友參與的決心,他們遠從賓州,紐約州趕來,有賓州大學,理海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友們,看到年輕的生力軍,非常高興,大家在一家泰國餐館品嚐了異國風味的午餐,然後進入主題。

 

新任的年輕會長徐忠邦,自己憑著學歷能力及聰明的求職方法與秘訣,在美國成功的進入有名的大公司德州儀器工作,也順利的拿到綠卡,他現身說法,並準備了豐富的資料分給每位參加者,席間徐會長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大家的問題,會長也一一作答,校友們受益匪淺。,

 

徐會長教導學弟妹在畢業前就得作好求職的準備,例如,在課程的選擇上,應該配合未來公司的需要,而不是漫無目標的選課;要盡量搜尋將要申請的公司資訊,及公司目前的方針,也要把握實習機會,因為實習是進入公司工作最佳跳板,此外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提升也是相當重要,尤其是公司人事部門決定用新人的決策者,一定要給他一個好而深刻的印象。

 

書寫履歷表是一門大學問,如何在一張紙上把自己的學經歷,簡單扼要的表達,而吸引了人事部門的眼球,非常重要,坊間有很多參考書可買來看,也可以到圖書館借來看,總之,履歷表寫的好坏,的確會影響到面試的機會,不可不慎焉! 面試有分電話面試與親自面試兩種,若電話面試,可以把所有的資料放在桌面上,以備不時之需,最後,如果過五關斬六將,終於成功的找到工作,但是要記得職場如戰場,要不斷充實自己,盡量把執照証書考到手,也要不斷充實技術,使自己在公司中站穩腳步。

時間:Monday, April 22, 2013

2013年成大校友會養生健康專題講座報導     

 

顏經洲 (1976 電機)

 

一年一度紐約區成大校友會的養生健康專題講座於四月十三日星期六在紐澤西州中部 South Plainfield 的China Buffet 餐館舉行。這次特地邀請養生有道的陳俊賢校友為校友們做了一場精辟又生動的演講。演講內容包括:

1. 救命飲食 -- 如何吃出健康來-正確的健康及醫療知識,大部分的醫生知道也不願說的那些事。

2. 養生氣功 -- 教大家一套可以立刻上手,易學易記的健身氣功操。

 

陳校友除了演講深獲好評外,其帶領大家做的健身操,又將活動帶入另一段高潮,包含如何放鬆肌肉筋骨,八段錦,拍拍打打穴道按摩術。另外,陳夫人並準備了天然水果紅糖所釀造的消化酶請大家喝,以及講解製造材料及過程。陳校友的演講重點如下:

• 永保健康的秘密 - 時時快樂、心靜平和、飲食平衡、活動交友

• 全穀物、堅果、種子類、全麥麵粉、豆類,是蛋白質的豐富來源

• 妥善規劃的健康蔬食不僅營養充足,更能有效預防及治療各種慢性病

• 世界上最好的醫生是—你和你的身體

• 世界上最好的靈丹妙藥是—蔬果五穀雜糧

 

這項活動由顏經洲與江明儒理事主瓣,當天出席專題講座的校友大約有四十餘人。在此謝謝校友們熱情參與 這項養生保健專題講座。也謝謝陳俊賢校友精闢講解以及健身氣功操的示範,還有亓會長與江明儒、林麗娜、王頌平、童筱玲校友的幫忙讓此次活動能順利進行而且圓滿完成。

時間:Monday, January 14, 2013


 亓幼幼

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2012年年會于10月14日在纽约法拉盛飛越皇后牡丹廳隆重舉行,同时慶祝大紐約區校友會成立25周年,數百校友嘉賓们济济一堂,共襄盛舉。

 年會由才華橫溢,字正腔圓的建築系校友唐煥平主持,會統系學長吳同良宏亮的成大校歌聲揭開了序幕。

“延平拓土興邦地  百年孕育  敦化宏揚 

 學府臨淐波浩瀚   雍容絃誦 桃李芬芳 ......."

意味深長的校歌,立刻將思緒拉回到許久以前台南成大的校園內。 而藉由高科技之助,母校校長黃煌煇也適時在熒屏上出現,與大家壹同參與慶祝,並

期許大家 ”群英荟萃 邁向成功“。這是令人興奮難忘的壹刻,也創下校友會年會25年來第壹次與母校校長同步慶賀的曆史。

年會中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範國樞、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張景南成大校友中心主任蕭世裕,以及紐約市議員顧雅明、紐約州眾議員孟昭文等都親自出席活動,並向貢獻突出的校友錢寧娜、顏經洲和丁松洲等人頒獎,以及給成績優秀的校友們子女頒發獎學金。由此可看出成大校友會及校友們在國內國外被重視的程度。 

現任會長数学系吳葆美感謝大家支持她完成一年的多种活动。2012年在她任内首先化学系吴兴邦舉辦了有关法律及减重專題講座,接着就读哥大的蔡士豪安排纽约中央公园春季踏青,于同根学长等夏日纽泽西户外烤肉活動,王颂平学长负责接待第九屆菁英團;另外,邱龙的新網站的設立也為校友們提供了崭新資訊。

在年會上,校友會也選出了新會長亓幼幼,“如臨深淵和如履薄冰”是她的单选心情。她说有過去25年來所有學長學姊的奉献才有校友會有今天的成績,她歡迎更多新血加入,承先啟後,發揚成大的埋頭苦幹和腳踏實地的優良傳統,继往开来。

 

年會中有隆重的一面,也有輕松的一面。由于紐約人才濟濟,在法拉盛頗負盛名的歌唱家王惠津女士爲大家演唱了優美的中英文歌曲;唱作俱佳載歌載舞的戴明宜女士的招牌歌舞“ 紐約紐約” 令人印象深刻;國際標准舞王舞林高手電機系校友梁大偉夫婦,特地從康州趕來爲大家獻上壹段精彩的舞蹈;電機系學長張壹飛的愛兒兒,不僅成績優秀,小提琴的功力也非常深厚,真是虎父無犬子。多才多藝的統計系校友陳品卉帶領大家跳團體舞,交際舞,使整個會場熱鬧又  溫馨。最後令人留連忘返的是抽獎活動,這是許多校友們支持年會,自動捐贈出來的禮 品,有的禮物價值不菲,得獎的校友們驚喜萬分。

由于親自參與了年會的籌辦與經過,深深的感到年會 的成功是許多人的辛勞與貢獻,希望校友們積極參與校友會,明年的校友會才會更好。

時間:Tuesday, August 28, 2012

~~ 把握求知的心,投資有意義事~~ 

朱鳳子 方淑如

 

在尤芳忞老師和師母的帶領下,成功大學第九屆菁英團在今年(2012)的暑假來美國進行三週的訪問,這趟訪美行程於七月下旬拉開序幕,共由二十五位成大菁英學生所組成,訪問的行程包括:印第安那州的管理課程,接著再到芝加哥、波士頓,以及東岸的自由行。

 

在緊湊的行程下,大紐約區成功大學校友會的學長姊們與菁英團於 2012 年 8 月 9 日齊聚在紐澤西的中國餐廳共進晚餐,除了他鄉遇舊識的熱絡與喜悅外,也為菁英團舉行座談會,以下分別記述座談會上的討論以及菁英團訪美的心得與收穫:

 

首先,是學術交流的收穫。訪問團團員在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和普渡大學(PURDUE)合作下於 IPFW 參加兩週領導統馭的社會科學課程,大家在這二週的上課過程中,有開啟視野的感覺,深覺獲益良多。接著,也參觀了哈佛大學(HARVARD),麻省理工學院(MIT),和耶魯大學(YALE),在參訪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美國名校實驗室的創新風格和學校自由的學風。另外,也前往聯合國進行參觀,又是另一個開啟眼界的學習。

 

其次,是美國自由文化的衝擊。來到美國多年的大紐約區學長姐強調,美國這塊自由之地給人很大的發展空間,很多的選擇和機會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期許學弟妹可以誠實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並勇敢努力作自己,想清楚自己人生的目標和夢想是什麼。在美國這樣自由的地方,即使轉換跑道也有可能,有不少成功人士所從事的職業和他在求學階段的科系不同。惟一要做的事只有:把握機會時時刻刻有顆求知的心,並將自己的生命投資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決定之後就努力去逐夢。正是所謂的「把握求知的心,投資有意義的事」。

 

另外,學長姐也提醒:台灣年輕人要瞭解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要常常想如何求新求變,期許自己可以達到一分耕耘、十分收穫的效果,才能大大發揮自己的特長。一些基本功夫,例如:英文能力的增進,文筆流利的訓練,人際關係的培養等;在心態方面:還要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豁達。若是不巧失敗,也要繼續保持戰鬥力,重新找出再出發的能力。因為緣分很重要,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合,機緣其實是很關鍵的因素決定你成功與否,所以不要忽略人際網絡的影響力,有機會可以幫助別人的時候,千萬不要吝惜伸出手,因為將來也許對方也會是你的伯樂。

 

最後,喜樂的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這趟訪美行程的收穫之一。訪問團在這趟訪美行程中,除了學習行程規劃與安排,並和相關人員的策劃連絡外,在旅途過程中,有人掉了行李、龍捲風吹了眼鏡、被海關帶到會議室進行貼身搜身,大夥都繼續保有一顆喜樂的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這段在異地的日子,更感受到「出外靠朋友」的真諦, 深切體會到同學間互相支援的情誼,不知不覺中,彼此的友情被粹煉得更加深厚。

 

「十年修得同船渡」,訪問團的學弟妹們感謝大紐約區的學長姊安排這個座談與餐會,讓大家可以一起分享並認識彼此。經過這樣一晚的交流,大家都共同分享學長姊的美國生活和人生體驗,以及學弟妹們對未來人生藍圖的規劃,讓這趟菁英班的訪美行程增色不少,共同記述這一年暑假,一起走過的路!

時間:Saturday, July 28, 2012

陳輝泗 (建築 46 級)

成大美東校友眷屬及親友共十二人(陳輝泗及上官筱玲;陳麗如及陸正一;曾美樂之妹美珊;童筱玲;吳治夫人蔡和英及友人林苑夫婦,Barbara, Teresa Wu, Julia Yang ) 參加了中興大學校友會五月底的長巴春遊,滿滿一車五十五人,主辦人還為大家準備了豐富之早餐,大家精神為一振。

 

這次三天二夜的緊湊行程是由泛美假期 Jack 的精心安排,住 Quality Inn, 享用 “包肥餐”,沿途欣賞風景,由中興校友會會長 Victor Kuo(千萬地產經紀人郭威德),理事李富山及屏東同鄉會會長胡慶祥輪番上陣,笑話不斷, 才參加著其他人的歌唱,小品,使三天的行程絕無冷場, 也是我第一次沒有在車上睡覺的長途旅行。

 

賓州有廿餘鐘乳石洞,我們每天參觀一個,

第一天 Crystal Cave,因在地面之上的岩洞,稱之為 Cave,

第二天 Lincoln Cavern, 因 其 位 于 地 面 之 下 , 乃 稱 之 為 “cavern”,也有導遊說二者沒有明顯的區分。

第三天 Penn’s Cave 是難得的全程坐約廿人的小艇參觀,兩旁奇形怪倒立森林城市,千年龜萬千龍,任憑你的想像。

 

Old Bedford village 有四十憧古老木屋(原始的,遷移的或是仿造的都有)是 1980 至 1900’s 之獨立建築,有教堂、學校、圖書館、戲院、郵局、監牢、各式商店及工廠, 還有住家,古色古香之裝飾。如今用來供人參觀外,還舉辦了各類之教學,指導學生製作皮草用具、鐵具、銅器、陶器、蠟蠋、刺繡、麵包等算是一個很完整,有規律的古老社區。

 

峽谷溪州立公園內有彩虹瀑布,飛來石(可比美中國黃山上的飛來石)冰礦洞及日式懸橋,美不勝收。傍晚乘公主號雙層遊船暢遊賓州最大的人工高山湖—雷斯湖,四周森林圍繞,湖水潔澈見底,船上並享用自助式西餐、美味甜點,是個很輕鬆愉快的遊湖。

 

中興大學郭會長一直標榜全程全包,各種小費收景點門票全都在內,是我旅行以來第一次沒花一文額外費用的“免費 ”旅遊,在此謝中興大學校友會給我們這個機會共渡過輕鬆愉快的三天假期。

吳幸蓉 、顏經洲

六月三十日星期六,是紐約區成大校友會一年一度的烤肉野餐活動。當天艷陽高照,晴空萬里,雖然烈日炎炎,暑氣逼人,但仍然掩不住成大校友們對成大活動的熱情,大約有五十餘人參與這項在紐澤西州北部 Bergen County Van Saun state park 舉行的烤肉野餐活動。

 

當天一大早,校友梁美華與其夫婿頂著大艷陽,貼心地在公園入口處貼著成大校友此處走的標誌,大家看著成大校友中文的標誌,會心的一笑,感受到校友的體貼,開心地,陸陸續續到達烤肉現場,同時也看到會長吳葆美早就到烤肉場地笑臉迎接大家。報到後,趕忙加入各個陣容,擺桌子,椅子,烤肉架;而副會長亓幼幼,已經在家裡做好清爽的綠豆湯,小籠包,菠菜卷,泡菜;前會長陳品卉做了美味的滷雞腿,滷雞翅膀;學姐郭平生滷了很入味的滷蛋;陳麗雪則準備了生菜沙拉以供大家分享。這時一旁的校友江明儒,顏經洲,于同根...,以及我們的董事長蔡慶輝則帶領著蔡家小公主 Abby 也開始起火,烤起肉來了。今年的烤肉內容有牛肉,雞肉,排骨, 玉米,不僅內容豐盛,而且味道鮮美。大家只吃了一口,就面露喜色,頻頻點頭,奔相走告,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于同根學長與錢姐的傑作,肉嫩多汁,很得大夥的讚美。

 

這次的活動,“吹牛大王”校友閔詠中(75 機械),又帶著他一身獨特吹氣球的功夫,來參加我們的活動。閔學長一邊吹著氣球,一邊跟校友們閒話家常,大家跟他聊著聊著,各式各樣的形狀氣球,如動物,鬱金香,小狗, 皇冠...造型就在他嫻熟的技巧下,一個一個惟妙惟肖地誕生了,使得大家驚喜連連,連呼好棒!同時,閔學長也趁著空閒,就拿起他的相機,到處捕捉大家快樂難忘的時光。

 

享用過豐盛的午餐以後,大家依序自我介紹。此次活動中久違了的湯立恆學長賢伉儷(1963 化工),也撥冗參加,令大家非常開心。聽說湯學長夫婦現已退休,轉戰“舞”場,當起“舞男”“舞女”了,博得大家一笑。據統計, 此次參加的校友當中,以化工系出席率最高。其他系的校友們可要加油了!而出席者當中,有 1957 建築系的陳輝泗,1958 建築系的于同根,中文系第一屆的錢寧娜,算是較年長,又以 2000 會計系的方淑如為最年輕,在此我們需要大聲呼籲,我們需要年輕的新血加入我們校友會,以壯大我們的陣容。在自我介紹中,陳輝泗學長很感概地說,畢業多年,來此活動和大家見面,感到友誼的可貴;並高聲疾呼,要校友子女申請建築系獎學金,以免向隅。

 

接下來,一心嚮往田園生活的黃華禎學長,一如既往,又帶了一籠他悉心照顧的鴿子,其中有名鴿之後,在眾人見證下,舉翅高飛,飛回黃學長在 Jersey City 的家。接著,由去年會長顏經洲帶領大家玩康樂活動。第一個活動就是擲高爾夫球活動,大傢伙兒可是卯足了勁, 童心未泯地爭先恐後大顯身手,以替自己的隊伍得分。第二個活動是由副會長亓幼幼帶領大家玩團隊筷子夾 Macaroni 的遊戲,因失敗的隊伍需要表演唱歌,大家可是齊心協力,發揮團結就是力量的原動力,合作無間,替自己隊伍爭取勝利。之後,輸了的隊伍,表演了一首 - ”當我們同在一起“,以娛樂大眾。

 

一個活動的圓滿完成,事前的精心策劃,團隊的分工合作,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更重要的是有你的參加, 謝謝會長吳葆美與總策劃梁美華的精心安排,在依依不捨當中圓滿完成。大家相約十月十四日年會再見!

 

感謝此次活動當中所有的工作夥伴:


梁美華–總策劃

廖廣哲–Hot Dog 、Bun、生菜沙拉、Dressing、Heavy Cream

顏經洲–音響、麥克風、帶活動

丁松洲、陳品卉–滷雞腿、滷雞翅膀、帶活動

王頌平–玉米、西瓜、水、飲料、冰塊

蔡慶輝–烤爐、瓦斯、木碳(Thank to 童筱玲捐五袋)、Foil 、帶活動

吳葆美–豬排、漢堡、Bun

陳建光–餐具(刀、叉、盤、紙巾、紙杯)

郭平生–茶葉蛋

亓幼幼–涼米粉、小籠包、綠豆湯、蔬菜卷、泡菜、帶活動

鄭向元–零食

于同根–牛排、Pickles 、咖啡

梁美華–做路牌、佔位子

彭鈺絢、曾美樂、 朱鳳子–收費


時間:Tuesday, June 26, 2012

中央公園踏青

顏經洲

五月六日(週日)是我們大紐約區成大校友踏青的日子。當天,天氣很好,可說是風和日麗,萬里無雲,再加上氣溫约65度,這正是最適合踏青的好日子。

雖然紐約市禮拜天路邊停車是免費,但是五月六日紐約市內剛好有個很大的騎自行車活動,所以很多道路都被封鎖,我們只好在53街找到一個停車場,停完車後一路氣喘吁吁地趕到集合地點,雖然慢了幾分鐘,但是還好,團隊尚未出發,只好趕快跟大夥兒會合並照相,然後一起出發。

中央公園實在太廣大,真的要逛完整個中央公園至少要花上個一天的時間,這次我們大家抱著踏青隨性的心情,重點式的遊覽幾個地方,主要是能利用這個機會聯絡校友之間的感情,並達到健康健身的目的。

 

這次有二十多位校友、家人及朋友來加入踏青健行行列。大夥兒約十點二十分出發,一路上大家邊聊邊走,很是悠閒。我們經過的景點包括: 畢士大露台(Bethesda Terrace), 畢士大噴泉(Bethesda Fountain), Alice in the Wonderland, Zoo, Conservatory, Turtle Pond。

最後十二點二十分到了green meadow,大夥兒看到路邊有幾條長板凳,就趁機休息,並用午餐。有人帶方便的火腿三明治,有人帶飯糰,粽子全都出籠。再加上,飯後水果,這個午飯可真是精彩呀!副會長亓幼幼以及吳興邦從紐澤西搭火車出發,但是因為錯過一班車,雖然約在十一點左右趕到中央公園,但一直無法與大家碰面終於在一點左右趕到Obelisk,與大家會合。稍稍聊過以後,兵分兩路人馬,各朝東西,結束此次的踏青。

 

遊園憶往

 

郭平生

真好!五月六日週日,天公作美連日陰雨咋晴,令人心情開朗,這天是我們成大校友踏青遊紐約中央公園的日子,中央公園於1858年由Frederick Law Olmsted設計建造,可說是紐約的靈魂寶地,環繞在翠綠之中,種植的植物花草有近兩百種,四季花卉更是五彩繽紛,景緻怡人,更有在叢林中的廣場,瞭濶的草坪,還有美麗的魚池、荷花池,也能享受泛舟於湖泊之中。漫步在幽雅小徑,林中巷道,以及那寬濶的林蔭大道。而它卻是大眾都可免費享受的人間樂土,然而想享受馬車遊園可是要付費的啊!

我們由會長吳葆美帶隊,大家約好在59街5大道入口處集合,此處Lembard Lamp由一個輪胎藝術品立在那裡,我們一行數十人,由Wein Walk漫步北上,穿過公園中的動物園,談笑悠閒的欣賞兩邊的繽紛花草。再走走就看到許多名人雕像,矗立在Literary Walk兩旁,花樹環繞之中。再前行,直到橋底隧道,直通Angel of the water –Bethesda Fountain,天使矗立在池中,景色美不勝收,遊客都在此攝影留念。

 

返回途中,見到埃及艷后,想像中是美女塑像,看到後才知是一枝沖天石柱,它可是專程由埃及高價買來供奉到此留念。

遊園近三個小時,大家也累了,找長椅坐下野餐閒談,歡樂時光總是跑得快,轉眼已到賦歸時,大家都很珍惜此次美好的遊園機會,依依道別。

十多年前,女兒住在附近大學宿舍,我與母親住在第三大道,許多周末兒女們常約外婆與我遊園泛舟,有時亦去聽園中免費的音樂會,每逢大都會博物館有特色的巡迴展出,我們全家都會出動看展,再逛公園。兒子常帶我們去附近一家日本餐館進餐,他爸爸還問過他該不是交了個日本女朋友吧?

 

再回味,是母親與護理劉太,可說是公園常客,因住處離博物館很近,她們常常走到博物館台階上看街景,再由80街進入公園遊蕩走走坐坐。那時我很羡慕劉太的悠閒工作,比我日困辦公室自在多了,她面對我羡慕的眼神,笑說:"是命",我想想何嚐不是應驗了"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中央公園踏青有感

 

亓幼幼

多年來進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多次,總是與紐約中央公園擦肩而過,直到今年成大校友會吳會長葆美通知我五月六日早上10點大紐約區的校友們要到中央公園踏青,心中非常雀躍,就像小學生要去遠足一樣,帶了自己做的壽司及紅豆巧克力蛋糕上路。

 

很怕紐約錯綜複雜的交通,不想自己開車,於是起了一個大早與化學系的吳興邦同學會合,想從紐澤西搭八點多的火車,但是不熟悉那奇怪的月臺,又錯失了一班車。到了紐約Penn Station總站以後決定以最原始的方式-走路,走到集合地點-蘋果公司紐約總店附近-位於59街與第5大道的交叉口中央公園的正門。

在鄉下住久了,一旦走到了紐約街頭,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一樣,東張西望在所難免,被許多新奇的東西,名牌店櫥窗擺設或古老建築物的希臘式圓柱上的雕刻吸引了眼球,腳步自然又放慢了許多,到達集合地點,沒有發現任何校友們,立刻與吳會長顏副董熱線聯繫,原來他們早已開始游公園了。

世界知名的紐約中央公園于1857年開始建造,佔有843畝廣大土地,跨越59到110街,第5大道到第8大道,氣派非凡,樹木茂盛,枝葉扶疏,古典雅致卻又充滿了現代大都市的活力。當天是風和日麗氣溫適中的假日,眼前所見,人潮洶湧,有許多人在綠草如茵之地曬太陽,許多人騎自行車健身,許多人在湖裡泛舟,許多人在音樂台前,噴水池旁,聽小提琴演奏或看歌舞表演,許多人在畫攤前賞畫,甚至被畫,有些人在老師指導下開始實地寫生,以畫筆記下當時美景,有些人在拍婚紗照,有些人則坐在19世紀裝潢花俏的馬車裡,沿著園內寬大的馬路,享受這美好的時光,有一位老兄則把自己從頭到腳裝扮得金光閃閃,但是低頭一言不發坐在長椅上,像雕像一動也不動,這座公園就是這樣的多彩多姿,生意盎然,它也是全紐約人休閒運動最佳的去處,身為紐澤西人不免既羡慕又妒忌。

 

其實,在剛建造這座公園時,是一群紐約富人的構想,他們聘請一流的設計師,來設計公園內的亭台堡壘,噴泉雕像。設計師也充分利用了曼哈頓特有的石頭與沼澤地,製造了多功能的湖泊,冬天可溜冰,春夏可划船,湖光山色,風光旖旎,浪漫悠閒,令人流連。

他們不想讓窮人分享豪華雅致的樂趣,於是他們選在離窮人遠的區域建公園,當時要來這裡,必須坐地鐵,但是地鐵的票很貴,窮人付不起,所以這裡的遊人都是有錢人。隨著時代的變遷與觀念的轉變,公園人人可以來享用,這是大家的福分,當然你我也有份。

 

由於公園實在太大,和其他20多位紐約校友們碰面已是午後,地點是大都會博物館後面的世界知名的埃及方尖碑, 這個貨真價實的方尖碑來頭不小,它有一個特殊又好記的名字- Cleopatra's Needle -克莉歐派特拉的針尖,提起Cleopatra ,大家立刻會聯想到當年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埃及豔后,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此Cleopatra與彼Cleopatra毫不相干,甚至相差了千年之久。這座高21米高224噸重的方尖碑原來是在埃及尼羅河邊亞斯旺的採石廠,是西元前1450年,距今3460多年前18王朝法老Thutmose III所建,方尖碑上刻滿了埃及象形文字,很珍貴,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目前紐約中央公園的管理委員會正在募款想要維修此古物。

大家相聚以後,就往另一個景點-眺望台城堡Belvedere Castle走去,這座堅固而美麗的城堡,雖然不能和德國的天鵝堡相提並論,但是在中央公園裡看到它,也相當驚喜,它居高臨下,站在城堡上看公園美景也特別清楚,大家在此拍了一些合照作紀念。時光匆匆過去,大家也歸心似箭,此次校友會中央公園的踏青就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畫下完美的句點。


時間:Friday, May 18, 2012

于同根

紐約市區能夠走走逛逛的地方很多,見人見智,要一一數出,幾乎不太可能。但是最近倒有一兩個地方可以走走,有的是頗為精緻或者是有紀念價值的。

911國家紀念館

由於世貿中心原址周邊正在加緊建築新廈中,在原來兩棟世貿中心建築物原址附近圈出部份”地盤”設立911國家紀念館。在事件發生十年後作為911國家紀念館的紀念廣場及紀念水池,這兩部份現已建成開放,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免費入場。

“樹堅強” (Survivor Tree)

在這個紀念園中,現在已種植了兩三百棵白橡樹,按計劃全部要種植出400多棵。現在只有一人多高的樹,使園地中感覺有清新之意,但在其中有一棵被稱為”倖存者”的樹,是唯一原在世貿中心廣場中,原植於東邊Church Street上的一棵樹,於911事件以後,工人在殘垣斷壁中發現這棵只留下一截八呎的樹桿,此樹經移植到紐約市的一個公園中,接受公園局人員的細心呵護下,已長出許多新枝,月前移植回到911公園中。現已長到30呎高鶴立”樹”群,象徵著生生不息與應變的活力,亦為原來世貿中心的重生之意。

“南北水池”

紀念館中最主要的是南北兩個Sinking Water Pools,這是在原來二座世貿建築原地上,建下的方型水池,圍以銅牆,每邊是400多呎,按照原來建築的外牆地點,源源水流,沿水槽流下到水池,再流入依原來建築的屋心(Core),水聲”悠悠”像是無限哀思。

“成大校友”

我們成大校友在911中受難的校友簡慧達、劉明灝的名字亦刻在水池週邊的銅牆上,簡慧達的名字在N-27, 劉明灝在S-64上,如果找不到,現場有行動的講解員,他會在I pad上替你找到,臨行別忘了帶束花或紀念品放在刻上名字的銅牌旁,亦表一番情意。

曼哈頓的空中花園"Highline Park"

這是一個在West Side 以前遺留下來的高架鐵路,大致位於11大道和12大道之間,北起30街南到12 街,大約有17條街的長度。

這個高架公園真是特殊,世界上少有,也許只有在紐約這個地方才能出現,也真有這一個需要。這城內公園位在地上一層,是當年紐約高架鐵路從河邊的船,運送貨物到左右的倉庫或工廠之用。也連接其他鐵路,一直通到全國,自1990年後廢除。30街以上已經拆掉,這裡荒廢多年,經有心人士多方奔走,保留下來,改為地上公園。公園因就原來高架鐵路地基,有寬有窄,或與原來路軌平行,或跨高於路軌之上。經園藝家細心佈置,種花植樹,有高有低,亦疏亦密,行經園內有經過新舊不同時代建築之間或在大廈之間穿過,一邊可欣賞紐約市街景,一邊可看赫德遜河河景,一是前院又是一邊後窗,除奇花異草之外,因形而異,曲曲折折,加以各種雕塑,一景之外再轉又是一景,各有奇妙,此景也只有紐約市獨有。

走累了有路邊長椅可以休息,也備有階梯長椅可以聚會,隔不遠就有階梯可以走到街上,有好幾處也有電梯以備輪椅上下,更有洗手間設備,可以方便,有時還有推車的小賣店。這公園都是由志願者維護、清潔。欣賞之餘,有空亦可參加義工,尤其是這個地方地鐵可以到達,方便不少。


時間:Wednesday, May 16, 2012

吳興邦

四月六日中午校友會在紐澤西中部舉行專題演講,邀請了朱崇豪學長與洪利武律師擔任主講人。

朱崇豪學長*就四方面來探討體重管理

(1)體重管理的最終目的:體重管理主要的是,減少肥肉使身體健康,因此這不僅是減少體重的問題;

(2)理論基礎:人體中血糖過高時,對心臟、眼睛、末端神經會有損傷。血糖過高時,胰島素會將其轉化成肥肉。假如能將血糖保持在正常狀態,藉由肌肉的運動,就可以將油酯燃燒掉達到減肥的功效;

(3)朱學長舉了三個學生成功的例子;

(4)體重會不會再回升呢?假如使用饑餓政策達到減肥,過一陣後體重會再回升,假如使用控制血糖達到減肥體重不會再回升,朱學長平時開班帶領學生一起作體重管理,

朱崇豪學長的電話是908-930-1963。

 

洪利武律師主講:產權(Estates)轉移,亦即財產如何在生前安排轉移,洪律師詳細說明生前若未安排遺產分配,將遭遇到的種種損失與不合己意的遺憾,此外事先安排的話將來可能少付一些遺產稅,產權轉移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事先做好安排對為自己的親人免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時間: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張淑卿(歷史1976)

母校的黃煌輝校長帶著龍年新春的喜氣來北美洲探望身在異鄉的校友們,黃校長選擇大紐約區為訪問的第一站,讓此地的校友們倍感溫馨。校友會特別於二月十日在法拉盛的木蘭餐廳席開三桌,宴請黃校長一行。校友們熱情參加,造成一席難求的盛況。華盛頓DC校友會會長林雄生及夫人和前會長黃秉驥也專程來共襄盛舉。

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董事長蔡慶輝和會長吳葆美在餐會上先後致詞,熱烈歡迎黃校長一行的蒞臨,也對母校多年來的支持表示感謝。

與黃校長同行的有校友聯絡中心的蕭主任和身兼研究總中心副主任和技轉育成中心的陳顯禎主任。蕭主任可算是半個紐約客,也是紐約成大校友的老朋友。他曾在紐約求學,於1994年回台服務。過去幾年多次來參加大紐約區校友會年會,對校友會非常關心和支持。蕭主任表示,成大的校務評鑑可能比台大更為好典範,這都是校友的成績,沒有好的校友,就不可能有好的學校。如果不是校友們打出的基礎,成功大學不可能在全球13600所大學中排名在200ㄧ300名間。母校正極力策劃進身世界百大,而此突破必須再次靠所有校友的協助和支持。

黃校長號稱成大三士,和成大的淵源可謂深遠。上任後牽掛著海外的校友,在百忙中撥冗來訪,可見他對校友的重視。校長此行帶來許多數據和訊息,讓海外的校友們對母校的近況和未來的願景有進一步的了解。

成大為全面性的頂尖大學,不但是有目共睹,而且有許多數據為証。成大醫學院所創的接肢手術全世界只有兩例,傳染性疾病中心和華盛頓大學合作創立再造器官的前瞻醫療研究中心,能源研究排名世界第19名,和IBM簽約的National Supper Computer在成大的400T排名世界第38。成大目前1400多位老師,8000多位職員,22600學生中有1300來自70個國家的外藉生。校方鼓勵學生參加交換學生計畫,以加強國際宏觀。同時也積極在國外延聘學有專精的年輕教授,以提升教務評比。有80門課接受審查,教材方面也參加同裁審核,除提高水準也增進校間互動。成大教學務實,畢業生一向為產業界最愛。近年更致力於產學界結合,過去三年來產學成量超過一億,為全台第一。2011年的專利案申請高達450件,也是全台第一,但每次費用都超過十萬,盼望將來校友能協助審核以節省開消。

和台南藝術大學的合併案正在進行中,希望將來成大理工學院剛硬的刻板印象能受到薰陶而有所改觀。除了軟體外,母校也極力在硬體上求好,再進一步講究精緻。當年的數學系館已經歸為國家級博物館。成功校區讓車輛可由工學院進入,再由理學院出校區。整個校區成為一個大的開放空間,四周圍繞著知性科學大樓和生命科學大樓等現代建築,不讓榕園專美於前。校長呼籲大家回母校一探究竟。

黃校長特別提到他所極力推展的安心就學濟助方案,提供學子們六年無息十萬貸款。相信畢業的校友會有成功的一天,也相信他們對母校的感念之情。

餐會接近尾聲,親和力超強的黃校長依依不捨的交待大家注意身體健康,更別忘了在生活中能自在放下,從內心找到自己的快樂。

時間: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校友中心蕭世裕主任

黃煌煇校長率領校友中心蕭世裕主任及技轉育成中心陳顯貞主任於2012年2月9日至15日期間訪北美地區成大校友會,此行共訪問大紐約區、美國中西區及北加州三個校友會。黃校長於2011年2月上任以來就希望親自拜會北美地區成大校友,但初上任就面對頂尖大學評鑑、大學校務評鑑及慶祝八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一直忙到2012年寒假期間才能抽空拜訪。此次行程緊湊,僅能拜會北美地區十八個校友會中的三個校友會,黃校長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繼續拜訪其它的校友會。

這次訪問的行程是以座談會及餐敘的方式與校友交流與聯誼。座談會的議題包括:

(一)建立北美地區成大校友募款的機制;

(二)建立北美地區校友協助母校推國際產學合作之平台;

(三)協助母校延攬國際級大師返校講學。

 

這三個議題引起北美地區校友們熱烈的建言與討論,其具體的成果如下:

(一) 黃校長與北美洲成大校友會聯合會曾達祥理事長簽署MOU,委託聯合會帶領北美洲18個校友會、北美洲成大校友基金會及NCKU.NET董事會共同協助母校推動上述三項工作。

(二) 母校將在北美洲成大校友基金會下設立一個專戶,接受校友捐款。此經費將用於延攬北美地區優秀人才,派遣母校優秀師生到北美地區研究或講習,以及推廣與北美地區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等用途。

(三) 北美洲成大校友聯合會將協助組織專家團隊協

助母校建立完整的募款機致及推動國際專利申

請及產學合作。

(四) 母校將與謝佐齊校友創辦之西北理工大學合作

與學習,延攬高科技產業人才、增設產業所需之

實務課程,以避免學術與產業脫節。

黃校長於完成此次訪問行程後表示,這一趟訪問收穫豐碩,令人懷念和感動,他感謝大紐約區、美國中西區及北加州校友會的熱心參與,更感謝北美洲成大校友會聯合會的精心規劃,讓短短訪問行程,獲得最大的成效。他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繼續訪問北美地區其他的校友會。


時間: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郭平生(1961 會統)

十二月四日天公作美,溫暖大地,因為這天是我們成功大學紐約區校友會慶祝第廿四週年年會,此會原本定在十月廿九日,因當天的一場大雪而改期,讓我們這批回台灣參加雙十國慶及成大80歲校慶的諸校友有幸回美參加盛會,說盛會一點也不假,當天有近二百位校友共襄盛舉,聚集一堂於法拉盛王朝豪庭,更因校友唐煥平的籌辦有方在耿揚名董事長及會長顏經洲的監督下,順利選出新會長吳葆美及副會長亓幼幼、蔡士豪。

更可喜的是蔡士豪帶來就讀哥大的十一位年輕校友,讓在座的老中青校友振奮不已,頻頻相互交流。

六點入席,典禮開始,由校友歌王吳同良帶領大家唱校歌,在歌聲中展開序幕,首先由董事長耿揚名及會長顏經洲致詞歡迎與會嘉賓。來自台灣的成大校友中心主任蕭世裕,他特別強調原定十月廿九日的大會他很遺憾不克參加,沒想到改期令他能如期赴會,是天意吧!他特別帶來黃校長對諸校友的祝福與嘉勉。

接著董事長頒發倪超、吳武田、陳輝泗獎學金及服務獎。餐會中大家相互舉杯祝福,更遙祝校運昌隆。會中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張景南主任上台高歌一曲,贏得一片掌聲,接著由王惠津老師領先高歌,再與吳同良合唱,多位歌手演唱中西歌曲,餘音不絕,更有雙人舞蹈美輪美奐,而後由陳品卉帶領大家跳Line Dance ,老中青校友均下場習舞,興奮不已,沉醉其中,忘了今夕是何年?壓軸的抽獎,抽到的很高興,有好運,其中抽得現金獎的多人,均捐出給校友會贏得大家熱烈歡呼與掌聲!

會後依慣例最年長與最年輕校友合影留念,今年最年長者仍是周俊良(1951電機),最年輕校友是何卉婷(2009機械),年會由唐煥平策劃安排,非常成功,給校友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讓我們在此謝謝他,校友們更感謝栽培我們的成功大學,遙祝母校更上一層樓。

成大華府校友會邀請大紐約區校友參加成大華府校友龍年春宴,參觀雙橡園,櫻花節日。

春天的腳步已到來,這是何等興奮,兩校友會校友能一起遊園歡樂,實屬難得。請大家踴躍參加,有意參加者請在三月十日前向吳葆美報名,Email: b_m_wu@hotmail.com,電話:914-337-1933。請告知人數包括本人、家眷及朋友,華府校友誠懇接待過夜或代訂旅館,當晚餐會每人$15,請大家盡量car pool。

時間:Sunday, July 24, 2011


顏經洲(電機1976)

 

大紐約地區成大校友會於今年的七月九日星期六,在 New Jersey 北部的Van Suan State Park 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烤肉踏青活動。雖然活動前一晚傾盆大雨,令人不免擔心當天的氣候,是否會影響活動的品質。還好老天祝我成大校友會也,當天卻是個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的大好日子,令人心情頗為愉快!

 

一早,我就開著車載了內人幸蓉,附近的校友陳建光夫婦,以及精於攝影的榮譽校友吳信興夫婦,一行六人浩浩蕩盪出發,談笑風生中,不知不覺就到了公園。

 

一到會場,體貼的校友蔡光新、梁美華夫婦,生怕有人找不到場地,一早就到公園裡,沿途貼示醒目的sign ,並佔好場地,以供活動的使用。

 

接著,校友們陸陸續續,雙雙對對,扶老攜幼的到來。感謝諸位校友們的熱心幫忙,當天的午餐真是豐盛,除了烤肉不可少的烤肉(雞排,雞翅,雞腿,漢堡,熱狗。。。)以外,校友們更提供了涼麵,沙拉,玉米,茶葉蛋,熱湯,鹵牛腱。。。等等。雖然豐盛的食物,嚴重影響了大家的節食計劃,但是大家一點也不介意,還直呼過癮呢!

 

今年參加烤肉野餐的人數共有七十餘人,除了校友外,更有校友們攜家帶眷,甚至祖孫三代一起來參加活動,真可謂盛況空前,令人感動。

 

享受過各式各樣的美食以後,大家便開始做簡單的自我介紹。其中傑出校友吳武田學長,不僅設立獎學金,更在去年及今年各捐出一台新的烤肉架,以供活動使用,他對成大活動的捐獻令人佩服。吳學長說“一分耕耘,百倍千倍收穫”,“不要只是守株待兔,而是要主動出擊,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這一番話,引起了大眾的共鳴,也激勵了大家對人生規劃的士氣。

 

鄭向元學長向大夥介紹今年十一月在台南母校成大校慶嘉年華會的活動,鼓勵大家踴躍向北美成大嘉年華會主辦人廖廣哲報名,大家樓下叫樓上,隔壁揪厝邊,相招一起回母校參加慶典。鄭學長更向大家介紹,今年成大校友會特別設立了一個“默默耕耘”獎,給多年以來一直默默耕耘,使得北美成大校友會大大小小校務能順利推動的陳品卉。品卉得這個獎,真的是實至名歸,我們都很替她高興。

 

在自我介紹中,還有校友劉茂隆的公子,劉彥迪,(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曾得過傑出校友優秀子女獎學金)以流利的中文,表示各位叔叔伯伯阿姨們都是他學習的榜樣。第二代如此謙虛,優秀,這也都是我們成大之光啊!

 

今年的野餐還有一項很特別的活動,那就是由黃華禎與黃順成學長帶領大家認識什麼叫做真正的“放鴿子”,原來是兩位學長帶來了一個裝滿鴿子的鳥箱,裡面放了好幾隻訓練多年的家鴿,然後,學長把箱子的門一打開,一隻隻鴿子們打開牠們像大扇子的翅膀,向上、向前奮力展翅飛翔,象徵著和平,氣氛熱鬧又溫馨。對大多數的校友及眷屬來說,這真是難得一見的一幕。之後,有關心的校友們還來詢問鴿子們是否安全回家呢!當然,鴿子們全部安全飛回家了,亦即“放鴿子” 的活動已圓滿達成目標。另外,黃順成學長還歡迎大家,如果有到Chester area一定要到他努力經營的雞鴨鵝場、鴿子園以及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園參觀,看來黃學長非常享受回歸自然,當個快樂田園園長了。

 

今年的野餐活動中,我們也很高興見到許多第一次參加的校友們,如張紹安,黃華禎,黃乃燮,黃順成,趙先岡,吳在崗,王振勇。。等等,我們熱烈歡迎他們,並希望能在以後的活動中,繼續見到他們。

 

團康活動一直就是大家喜愛的一個項目。當會長及幾位理事們趁著空檔,在一旁開會時,品卉和鈺絢帶領大家玩了幾個返老還童的遊戲,比手劃腳,擦口紅,猜歌名,數字結黨……,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一年一度的烤肉野餐,就在大家意猶未盡的歡笑中結束了。大家收東西的收東西,清垃圾的清垃圾,把場地清理乾淨,各自打道回府,相約下次年會中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次感謝下列位校友們的熱心幫忙:

林正義–玉米、熱狗、麵包 (for 熱狗/漢堡)

顏經洲–飲水、涼麵、音響、麥克風

丁松洲、陳品卉–滷雞腿、滷雞翅膀、帶活動

王頌平–豬排、西瓜、汽水、飲料

蔡慶輝、彭鈺絢-烤爐 (2)、瓦斯、木碳、Foil、帶活動

廖廣哲–沙拉、Dressing

耿揚名–牛排、牛腱

陳建光–餐具(刀、叉、盤、紙巾、紙杯)

王明賢–茶葉蛋

曾家楨–漢堡、Pickles

梁美華–包子、做路牌、佔位子

彭鈺絢、朱鳳子、吳幸蓉–收費


時間:Monday, February 14, 2011


顏經洲(電機1976)

 

今年大紐約區校友會的新春團拜活動於二月五號舉行,地點是在New Jersey, Edison市的帝苑餐廳。雖然活動當天細雨紛飛,但並沒有阻擋成大人參加新春團拜的興致與熱情。此次活動總共有80 位學長學姐以及眷屬們參加,其中更有百分之四十的校友們是第一次加入我們新春團拜的行列,風雨故人來,更讓我們感動。當天校友們先後來到,見了面後,分外親切,無不寒暄一番。之後,大家一起享用豐盛的自助午餐。

 

大約在一點左右,活動正式開始,先由吳同良學長帶領大家高唱成大校歌,展開當天餘興節目的序幕。今年的節目,非常精彩,除了有傳統的腦筋急轉彎猜燈謎以外,我們也請到了校友柯嘉惠表演了一段很精彩的京劇,配合盧德先的二胡伴奏,使得這個演出更是相得益彰,出類拔萃,贏得了滿堂彩。另外,校友焦國安也帶領大家玩了一個眾志成城的竹竿遊戲,以及由新校友們提供個人資料,再由大傢伙來猜他們所提供資料的正確性,由於國安兄的妙語如珠,把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不愧是當年成大滔滔社的風雲人物。

 

在靜態方面,我們也請到校友閔詠中到現場表演吹氣球,詠中兄可以應觀眾的要求,把氣球吹成各種各樣的動物形狀,栩栩如生,把他三十年吹氣球的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特別要感謝詠中兄,原本當天需要出發到科羅拉多去,為了我們的校友會團拜,特地延遲一天出發,因此多花費了兩百多塊錢的機票。詠中兄對校友會的熱誠與支持,真令我們敬佩。另外會中,陳輝泗學長也大筆揮毫各種的春聯,並書寫燈謎題目以及書法表演。散會後,當場還有不少的校友們排隊索取各式各樣的春聯,尤以招財進寶為盛。可見大家對新的一年的展望,是充滿希望的。

 

一個成功的活動,如果沒有眾人的熱心支持,實在無法圓滿達成。這次的新春團拜活動眾多校友及眷屬參加,就證明了我們成大人的熱心,誠意,再加上校友的才情,幽默,成就了又一次成功的活動。

 

在此,本人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讓我們今年的新春團拜有一個圓滿的結束。我特別要感謝主辦人林俊良,袁志毅在事前周詳的各項準備 (如電腦/投影機/銀幕/紅包/燈謎/文具),不計其數的電話邀約;廖廣哲、陳麗雪、曾家楨、張勝佳、張鴻在活動前的場地佈置;王頌平、丁松洲在活動中的攝影;朱鳳子、朱正綱、彭鈺絢的財務幫忙;鄭向元學長幫我們所作的公共關係;我更要感謝主持人盧德先和柯嘉惠的妙語如珠與精彩的戲劇表演,陳輝泗學長臨時緊急購買春聯書寫燈謎題目以及書法表演;閔詠中學長精彩的摺氣球表演;焦國安帶領的團體遊戲把整個活動帶入最高潮;陳建光、江明儒活動後的幫忙清理。如有遺漏任何一位,請多多包涵!

 

在新的一年開始,希望大家好運接二連三,心情四季如春,生活五顏六色,七彩繽紛,而且能夠發(8)大財,把煩惱拋到九霄雲外,兔年十全十美。再一次感謝大家的幫忙以及參與,並祝兔年行大運,財源滾滾進!


2010年會晚宴-世界日報 

時間:Friday, November 26, 2010

世界日報記者陳雯娟 新澤西州報導


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日前於新州帕西波尼市舉辦年度校友會,選舉24屆新會長顏經洲及第一副會長唐煥平。

北美成大校友會聯合會會長鄭向元表示,成功大學明年將屆滿創校80年,歡迎更多校友歸隊,分享母校新里程碑的喜悅與光榮。

成大校友聯絡中心主任蕭世裕專程自台灣前來與會,除帶來學校的問候外,並和校友們分享母校現況,該校工學院在台灣排名第一,畢業校友已有14萬7000人,均為各行各業的菁英,他並感謝校友們對母校的支持。

校友會鼓勵優秀的下一代,每年選拔優秀學生頒發獎學金,今年倪超前校長獎學金得主林君容;大紐約區校友會獎學金得主王景翰、施亞婷;陳輝泗建築基金會獎學金得主朱為亭,甫自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她,也是去年倪超校長獎學金得主;吳武田獎學金由Curtis Wu榮獲。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孫習忍、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呂元榮、北美大專院校聯合會會長王金智均出席校友會,祝賀成大校友會。

今年最佳貢獻獎得主:陳品卉、黃禎祥、姚永惠、鄭向元、鄭啟恭、吳武田、陳玲子、陳輝泗、上官筱玲。最佳服務獎得主:顏經洲、吳幸蓉、張世明、涂燕宜、陳銘德、王秀忍、廖廣哲、陳麗雪、譚苾媛、徐潮君、姚大敏、賴燦宏。

年會餘興節目由張淑卿主持,包括詹芳齡舞蹈工作室的學生表演「臥虎藏龍」及「西藏舞曲」;吳同良的百老匯歌劇「悲慘世紀」、「貓」選段;陳品卉、丁松洲的相聲「山西家信」,自編自演不識字的山西人如何畫出家信的趣事;歌舞「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由四名熟男校友載歌載舞,並有抽獎助興,150人歡度校友年會。

各項活動文稿輸入,譬如烤肉,郊遊,登山,宴會,參訪,年會,...... 等等。


時間:Wednesday, March 3, 2010

時間: 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11:30 am ~ 15:30 pm

地點: Edison Grand Buffet, Edison NJ

活動: 成功大學大紐約區校友會新春團拜聯歡餐會及餘興節目。 


每逢冬末春初的季節裡,懷念兒時過中國年的心情即油然升起。

猶記過年前全家大小努力打掃衣櫥,整理庭院 ; 過年時的穿新衣、戴新帽、貼春聯、放鞭炮、包元寶 (水餃)、發紅包。全家人團聚,享用最豐盛的年夜飯,並感謝父母親全年來付出的勞苦,及享受親人間相互的摯愛。除夕夜的守夜辭歲,一直要持續過了午夜,大夥兒燃放炮竹迎接新年來臨。這些美好、一幕幕喜氣洋洋的景象都令人懷念不已。

 

我們的校友會也形成了一項很好的傳統,在每年春節前後舉辦“新春團拜”,不僅能讓大家歡聚一堂、回憶起些許過年的濃濃氣氛,也能為校友們的下一代增添許多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嚮往。

 

大紐約地區今年的寒冬似乎特別長,而且較往年多了幾場大風雪。新春團拜訂於2月20日(星期六),這一天真是個大吉大利的好日子,奇跡般的風和日麗,室外溫度由通常的華氏30度上下,竟然提升到了將近50度,天氣十分舒適,大家都帶著極好心情前來赴會。剛進門就能聽到熟悉的中國年傳統喜慶音樂,鑼鼓、炮竹齊鳴,以及學長姐們彼此開心的互道恭喜。會場中掛著紅紅的各式春聯,上面寫滿了各種吉祥話; 還有許多有趣的謎題,將由陳銘德舉辦猜謎抽獎。大夥兒先享用自助午餐,12:30分正式開始 ; 由焦國安帶領全體校友高歌校歌,拉開我們新春團拜的序幕。我們特別商請多才多藝、妙語連珠的一對亮麗主持人 - 盧德先學長及嫂夫人擔綱。明德如往年一般,準備了十分精彩的猜謎比賽,我們發現紅包發出去的很快,並不是因為謎題簡單,而是成大人太聰明啦 ! 羅之愷 主持的手機賓果遊戲,譚苾媛的“妳吃、我吃” 男女生兩隊大賽,大家都熱烈參與。還有主持人德先學長專業級的二胡演奏,嫂夫人精彩的平劇清唱 “蘇三起解” ,演出精彩 ;以及穿插其中的抽獎,把整個活動推到了最高潮。會中也特別介紹了今年校友會將舉辦的幾個主要活動,主辦人、時間、地點,(包括生活講座、郊遊、烤肉、年會及嘉年華會等),還宣佈吳武田、陳輝泗二位學長提供的獎學金,實在是令人欽佩的好消息。陳輝泗、陳銘德當場揮筆表演書法,並贈校友們珍藏。最後全體校友們齊聚拍團體照後,大約在下午3:30左右互道珍重再見,圓滿完成今年新春團拜活動。

 

“新春團拜” 是今年度校友會的第一次活動,值得一提的是大約有80位學長姐及家屬親友們參加。特別高興能有將近20多為校友們歸隊,令我們感到十分高興欣慰; 包括早期參與創會的老學長和第一次參加的新會友們。同時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經文處胡正浩組長代表高大使前來參加,並贈送一臺高級數位相機做為新春抽獎活動的第一特獎,謹代表校友會深致謝意。 忝為本屆會長,衷心希望校友會能成為校友們聯系的橋樑,大家不僅能夠交換經驗、互助合作,前期的校友們還能多提攜後進 ,使校友會的大家庭更和睦更壯大。

 

末了藉此一角特別應該感謝銘德、經洲主辦這次活動,從頭到尾的策劃、安排 ; 以及聯絡組譚苾媛、張勝佳不斷的與校友們的聯絡推廣; 張世明、涂燕宜的網站及會員通訊,黃禎祥及時完成並寄出了第一次季刊 , 品卉提供的參謀與指導, 還有許多的幕後英雄, 都令人十分感謝 , 在此也一併致意 ; 當然最要謝謝的還是所有學長姐們的前來參與。

 

成大的團隊精神實在太可愛了!特別藉著虎年,寫一首 “成大校友贊歌” 送給大家。

 

成大校友  虎年 讚歌

 

成大校友  成大校友                                     成大校友   成大校友

  真可愛   真可愛                                            真可愛 真可愛

  志為社會棟樑                                               無懼寒風途遠

  是為企業所愛                                               歡聚新春團拜

 忒實在   忒實在                                             樂開懷   樂開懷   


並敬祝大家  平安健康  虎年行大運

                                                                                                  

                                                                                                       耿揚名敬上

                                                                                                     2010.3.3


時間:Wednesday, June 24, 2009


顏經洲(電機1976)

 

六月二十日星期六是一個下著綿綿細雨的週末。雖然陰雨連綿,卻擋不住成功大學大紐約區六、七十位校友以及眷屬們興致勃勃的心情,因為這一天是大家期盼已久、一年一度的成大校友會野餐聚會呀!尤其是我們一群遠在Monmouth County地區成大校友為了共襄盛舉,號召了近二十位校友以及成大之友,自行組隊開了5 輛車過來,浩浩蕩蕩一起前來加入成大校友會的盛會。 因為大部份的人是第一次參加此盛會,所以大家都感到特別興奮。

 

其實,早在一個多月前,會長陳品卉就率領著她的團隊多次開會、討論,為了當天的盛會而精心安排、籌畫,前幾天前就開始採買當天的食材、飲料、以及提早製作一些熟食,以豐盛聚會餐點的選項。當天一大早,品卉及多位校友就提早來到紐澤西州Paramus郡 Van Saun County 公園佈置場地、搭建帳棚,大家忙得不可開交。

 

十點多一些,校友們陸陸續續地來了,許久沒見,見了面大家親切地打招呼,男士們並且一展雄風,輪番上陣,邊協助燒烤,邊暢談聯誼,其樂融融,好不熱鬧。中飯可是精采了,我們有烤雞,烤排骨,滷雞腿,玉米,沙拉,熱湯....。雖然整天下著雨,還好場地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涼亭,上有屋頂,所以吃飯及團康活動都不太受影響。另外校友會準備的兩個帳棚不僅耐用而且夠大,讓燒烤事項能順利進行。再加上校友捐贈的兩個全新烤肉爐,非常好用,讓烤出來的肉更加香噴可口。

 

飯後的餘興節目,更是精采萬分;有顏經洲主持的團康活動,跳跳tempo,也有品卉帶領的”草帽移位”,大家返老還童,玩得不亦樂乎;另外還有王足如帶領的團體舞蹈,YMCA、chicken dance…,總算可以把中午多餘的脂肪給消化掉一些。接下來的是各方好漢輪番上台,分享各式葷素笑話;尤其是有校友帶來的妙語如珠,模仿老蔣總統的演講,更是一絕,贏得了滿堂采。

 

接下來,可就是整個活動的高潮戲了。當天適逢父親節,品卉特別主持”成大之父” 選拔活動。先有四位校友(江明儒、廖廣哲、黃禎祥、蔡慶輝) 或自告奮勇、或經人舉薦參加競選。尤其剛好當天是江明儒的生日,其賢內助(林麗娜-也是校友)更是內舉不避親,大力推薦。競選過程中,有人打著悲情牌,有人打著親情牌,有人打著友情牌,有人打著威脅利誘牌,更有人打著兩”力”(能力與魅力)牌,以爭取選票。整個競選期間,大家笑聲不斷,場面熱鬧萬分。結果是由擅於烹煮、對太太體貼入微的蔡慶輝以高票當選。

 

歡樂的時光過得總是特別快,一轉眼,已是下午三、四點,大家就在依依不捨中一面幫忙收拾,一面道別,並約好明年再見。而來自Monmouth county的一行人,還意猶未盡,一起相約到Fort Lee日本超級市場Mitsuwa續攤,先到附近的湖邊漫遊暢談,再到超級市場大採購。之後,再到附近遠近馳名的韓國豆腐店用晚餐,過了一個既有意義又豐收的週末。